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图片
优秀人民警察——郑伯武
http://wmf.fjsen.com 2010-03-17 15:3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金婷

2006年7月15日上午,受第四号台风"碧利斯"的影响,葛岭境内普降暴雨,大樟溪水位迅速上涨,葛岭多处路段被洪水淹没。203省道全线中段。副教导员郑伯武带领全所民警紧急出动,赶赴险地,在危险路段拉起了警戒线,设置了反光警示标志。浑浊的洪水漫过了省道,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溪,许多车辆由于不熟悉路况,只好熄火。为确保过往漫水路面的车辆安全,郑伯武脱掉雨衣,站在水中任凭风吹雨打,充当坐标为过往车辆指引方向。司机无不为郑伯武的行为感动,他们都自觉有序缓速地行驶通过漫水路面,因为他们怕溅起的浪花打在郑伯武的身上,车辆驶经郑伯武身边时,许多司机都自觉地向这位人民的好警察投以致敬的目光。可是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到滞留的500多部车辆全部安全疏散时,郑伯武的双脚已被冰冷的洪水浸泡得失去了知觉。"雨中路标"这一感人的镜头,也被随行的记者拍了下来,并被载入福州市抗洪抢险之《风雨中见真情》的史册。

7月16日晚8时30分,一辆摩托车载着2人往闽侯方向行驶,不听对岸执勤民警劝阻,强行冲关驶入漫水路面。由于路面过水面积大外加路况不熟,很快摩托车在水中就迷失了方向,正当驾驶员欲调头时,一个巨浪将摩托车扳倒在水中,车上两人很快被洪水吞没。正在对岸值勤的郑伯武见此情形,迅速从对面跑过来,不顾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扑入水中抢救落水群众,雨大、水急、光线暗,郑伯武顶着困难用双手在湍急、浑浊、冰冷的激流中搜救,汹涌的洪水几次欲将郑伯武吞没,郑伯武却仍然紧紧地拽住落水群众的手臂,经一番努力终于将落水群众陈西增救上岸。

2007年3月19日凌晨1时许,203省道葛岭赤壁路段一部满载20吨钢筋的大货车驶离路面一头栽进了大樟溪,事故发生后货车驾驶员爬出驾驶室拔打110报警称随车一少年被困在变形的驾驶室内。接警后,郑伯武带领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事故车辆车头已完全没入水中,驾驶室一半也进水了,被困少年下半身被卡,动弹不得,生命体征十分脆弱。天空仍下着瓢泼大雨,侧翻的车辆因贯性作用,随时可能滑入溪中,情况十分危急。为稳定被困人员情绪和保持体力,郑伯武主动向现场指挥员提出由自己带食物到事故车上,安慰被困少年。为使被困少年排除恐惧保持清醒,郑伯武双手抓着碎玻璃框,冒雨陪被困少年聊家庭、聊工作、聊生活、聊未来……这一聊就是五个小时。凌晨6时许,两部大吨位吊车到达现场,被困少年被成功救出。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