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图片
优秀人民警察——郑伯武
http://wmf.fjsen.com 2010-03-17 15:3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金婷

二、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是郑伯武同志的英雄本色

2000年5月17日晚11点,还在福州台江公安分局苍霞派出所实习的郑伯武,在执行治安巡逻任务时,为追捕抢劫"的士"司机的歹徒,身上在被歹徒刺中五刀,血流不止的情况下,还顽强地追出300多米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并将其制服。郑伯武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被闻讯赶来的民警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当年,郑伯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2001年7月23日凌晨四时许,正在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值班的郑伯武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有三名可疑男子在永泰县樟城镇南门一家商店盗窃,郑伯武当即带领民兵执勤分队队员周勇骑上摩托车快速出击,在搜巡至南门中心市场路口时,发现了三名形迹可疑的年轻人,郑伯武加大油门截住他们的去路,并迅速亮明身份,喝令三人屈身蹲下。三名歹徒见势不妙,掏出藏在腰间的两把三十多公分长的西瓜刀和一把匕首,穷凶极恶地往郑伯武身上猛刺乱砍,郑伯武和周勇却不畏不却。郑伯武的身上被歹徒连砍七刀,倒在血泊中,周勇也身受重伤。当歹徒正欲抢走摩托车夺路而逃时,郑伯武以坚强的意志强忍剧痛,毅然地站了起来,拿起路边的竹扫把朝歹徒猛打。歹徒被郑伯武大无畏的英雄气慨所吓倒,仓惶弃车而逃。郑伯武紧追不舍,后因伤势过重,昏迷过去,被热心的群众送往县医院抢救。在医院醒来时,郑伯武的第一句话是:"歹徒抓到了没有?"在英雄精神激励下,局领导组织干警,顶烈日、战酷暑,多路出击,设卡守候追捕歹徒,仅用8个小时就将三名歹徒全部抓获,并从中带出另外五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三起该犯罪团伙在福建省闽清县省璜、永泰县霞拔、闽侯县青口三地蒙面抢劫的积案。同年12月,郑伯武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是金子总会闪光,再次面对歹徒,郑伯武以自已的行动,又一次证明自已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称号。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