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山县美山村开办古学堂 坚持立德树人滋养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6:58:4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9日讯  福建东山县美山村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紧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特色内涵,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式,开办“学里”古学堂,恢复游学古村面貌,设立文昌讲堂,通过体验传统文化礼仪、定期定点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讲述观吉祖等乡贤事迹等形式,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乡村在扬正气中聚人气、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一是传承传统文化,思想教育入脑入心。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村民、学生体验传统文化礼仪、感受国粹精髓,文昌讲堂专门开设了国学讲座、古代文学和传统乐器弹奏等课程。“学里”古学堂聚集10余位美山村乡土文化能人、抗战老兵、在职或退休教师等热心人士,自发集中授课,讲授《弟子规》、《大学》以及古诗词等传统文化经典,引导学生“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教授古筝、二胡、葫芦丝等传统乐器,传承弘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开展乡贤典型及优良家风家训教育,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既是古学堂,就要“博学好古”,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和实践教学,再现了传统文化的古典风韵,学堂里的孩子们既能接受优秀文化和人文精神的熏陶,又能学习到古圣先贤尊师重道的高尚品德,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自身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二是推进公益助教,向学氛围更加浓厚。吸纳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教师队伍,每天放学后将村里学生集中到学堂里“一起做作业”,由学堂“老师”轮流为孩子们义务辅导、讲解作业,不定期邀请专家或优秀教师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进行课程提高、难点解析,不仅解决了农村父母打工晚归导致学生课业无人管理的现实难题,也营造了东山县美山村“朗朗读书声,孜孜勤学影”的浓厚文化氛围。

三是开设家长学校,提升家风乡风文明。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古学堂每月开设一堂“家长课”,鼓励村里的中青年走进家庭教育的课堂。

老师们围绕移风易俗、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主题,畅谈家庭之道、幸福之道,引导家长们树立科学文明的家教理念,学习家庭教育的艺术和技巧。学堂还搜集了村里的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在课堂上与家长们共同讨论、分享,让优秀的传统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逐步增强广大农民“为国教子”的能力,提高农村家庭教育质量,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

自从有了“学里”古学堂,一系列变化在东山县美山村悄然发生。如今的美山,底蕴厚重的好家训正在传扬,魅力无穷的好家风正在弘扬,乡风文明成为了这片康山美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漳州文明网 东山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