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探索乡风文明塑造新路径:二维码门牌积分制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4:36:01 邱育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宝盖探索乡风文明塑造新路径

二维码门牌也能与塑造乡风文明联系一起?没错,眼下福建泉州石狮宝盖镇正在探索一条通过二维码门牌,给辖区各家各户积分,进而营造更加浓厚的乡风文明的新路径。这是一种什么模式?二维码门牌又将如何助推乡风文明?带着这些问题,5月8日,记者前往宝盖镇深入了解。

今年,宝盖镇掀起新一轮“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乡风文明被列为了此番计划的首要突破领域。一段时间以来,该镇一系列举措相继铺开。在郑厝村召开移风易俗“誓师大会”,组织全镇所有村(社区)支部书记、老年协会会长到泉港东张村取经,修订全镇文明公约……而今,他们又准备推行文明新风积分制。上浦、郑厝、塘边、坑东四个村就是文明新风积分制的试点村。

“五一”假期前,宝盖镇召集上浦、郑厝、塘边、坑东四个村的下村干部、村主干、老年协会会长等相关人员,召开了一场局部交流座谈会。这场座谈会的主题就是基于二维码门牌的乡风文明积分制。半天时间里,大家进行了一场富有成效的思想与思路碰撞。

宝盖镇正在探索的文明新风积分制最大的亮点就是基于二维码门牌进行运作。此前,宝盖镇大力推进微信政务改革,着力构建“智慧宝盖”。该镇已基于二维码门牌,建立了一个数据库,为“智慧宝盖”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此前,收集的多为与日常政务工作较为相关的信息。而今,该镇准备进一步扩大信息收集的覆盖面,并将信息收集权限下放至村级。届时,镇村两级将把各家各户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收集起来,存入与二维码门牌相关联的数据库中。也就是说,各家各户将有一份与二维码门牌相通的“数字档案”。“档案袋”里将记载各家各户红白喜事操办规模、宴席桌数、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家人家庭所获荣誉,以及小孩入伍、升学等等。

宝盖镇同时推进的还有“档案与积分平台”开发。这一平台既用于文明新风积分,亦将为村民提供适当的信息查询权限。今后,村民通过平台,拿起手机“扫一扫”自家门牌,就可知道自家的“档案”。当然,各家的信息只对自家公开。

在信息存档的基础上,各村可根据各方面信息给各家各户打分,并定期公布排名情况、评选文明家庭。四个试点村所探索的是文明新风的评分项目、评分细则、奖励办法,以及具体的实操办法。为了鼓励群众参与积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镇村两级还将出台相应的奖励措施,给予积分较高的家庭物质与精神奖励。日前,该镇召集四个村落的相关人员座谈,就是围绕各个环节的细化工作进行交流与磋商,为下一步试点工作做好准备。

档案“存档”与积分排名,其实,目的就在于借助信息技术,约束村民行为,引导大家自觉履行法律法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营造创优争先氛围,进而营造更加浓厚的乡风文明。

记者从宝盖镇有关负责人获悉,目前,四个试点村均已制定了相应的试行方案与实施办法,“档案与积分平台”也紧跟步伐加快开发中。随着探索与准备工作的不断推进,条件成熟后,这一基于二维码门牌的文明新风积分制即可全面铺开,届时,这一举措或许将成为文明乡风塑造与乡村治理的有益尝试。(石狮日报记者林智杰 通讯员 黄梅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