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评比表彰“书香门第” 推进家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5-08 16:37:09 来源:文明风

永安市“书香门第”获奖者合影(蔡金恋拍摄)

文明风5月8日讯(通讯员 蔡金恋 吴彩云)台上孩童笑脸,台下掌声连连。5月7日上午,永安市雏燕展翅——关爱两童“书香门第”评比活动表彰会,在永安市北塔学校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北塔学校,上坪乡妇联、关工委,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近千名学生、教师、工作人员参加大会。

会场上,受表彰的学生神采奕奕,参会学生信心满满,以不同的“表情”表达对“书香门第”牌子的自豪和向往。一位获奖学生说:“今天放学我要把这个书香门第的牌子拿回家贴在大门上,以后我爸爸、妈妈就更会陪我看课外书啦!”另一个孩子则举着刚刚奖励的爱心购书卷高兴地说:“这个周末我要妈妈陪我去买新书咯。”瞧孩子们这么兴奋!

据了解,永安市雏燕展翅——关爱两童“书香门第”评比活动始于2019年1月20日启动仪式,至今活动已进行了3个多月,孩子们“课堂学习、课间交流”,并充分利用寒假时段与父母一起精心布置“家庭”读书角(屋),购买各类参考书。有的孩子向市图书馆或者学校借阅课内、课外图书,拓展阅读渠道,拓宽知识视野。家长利用晚饭后、睡前或是周末时间与孩子一起看看故事书、一起朗诵课外阅读、一起品阅精典文学等,使“书香”弥漫家庭。

开学后,永安市北塔学校通过查阅孩子们的《我的阅读》记录,同时借助调查问卷及家访的形式,有效了解掌握学生参与“书香门第”活动情况,对家中藏书量、阅读时间、父母陪伴阅读时间、固定的阅读空间和设施等进行认真评比,共评出104名学生,大张旗鼓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上坪乡妇联、关工委为获奖者订制了“书香门第”牌子,永安市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奖励爱心购书卷,北塔学校对获奖的学生奖励3张最高可“与校长一起吃牛排”的爱心“北北卡”。

北塔学校还将进一步对获奖孩子及家长进行实地家访、查看记录等“监督”,形成常态化管理,确保“书香门第”活动扎实推进,成为永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亮点”。

通过持续开展活动,让孩子们自觉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提高孩子们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营造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的良好氛围,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创文明家庭。(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