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泰宁县:非遗手艺守望传统 古意文化彰显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4:35:27 熊明欢 詹宗莹 来源:三明文明网

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朱口镇,一曲梅林戏《采茶舞女》将非遗文化活动拉开了序幕,来自朱口村业余剧团和梅林村梅林堡戏剧团的艺术爱好者们创新编排了《清风亭》《惩治村霸护民利》等新戏,结合本土特色和社会新事,唤醒传统乡村文明。

朱口镇位于泰宁县东北部,总人口3万余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积淀深厚,于唐朝就建造的八坊、七街、四十九巷,建于宋朝绍兴年间的宝盖岩和建于明朝崇祯年间的青云塔。它是号称“天下第一团”的梅林戏发祥地,听鼓看戏、赶会赏灯、登塔览寺是朱口镇独具一格的乡村文明遗存。

一位老“锡匠”的愿望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农村时常会看到这样的景象,有人肩挑扁担,两头分别是风箱和小炉子,边走边喊:“打锡壶喽!打锡壶喽!”挑夫晃晃悠悠地越走越远,直到背影消失之后叫卖声才从耳旁消失。这就是打锡器的手艺人在走街串巷,他们还有一个称呼叫“锡匠”,属于三百六十行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但是曾经独特的这道乡间风景,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老行当已经慢慢退出了我们的生活。

  聂建跃制作的锡壶。

今年54岁的聂建跃是朱口镇的一位老“锡匠”,当初为了谋生,16岁的他就开始跟着师傅学做锡壶。这些年来远近不少村子的人家结婚都来找他打锡壶。走进老聂的家中,只见他的家里放满了他制作的茶壶、酒壶、香炉和烛台等锡制器具。

现在制作锡壶的工具比以前简单多了,煤炉、小铁砧、大小不一的烙铁和锤子等。只见老聂坐在家门口的板凳上,手里娴熟地使用着各种工具,敲打、焊接……每道工序一丝不苟。焊接壶身、壶底、壶嘴后,在壶嘴与壶身连接的地方焊接上一个喜鹊,最后在接缝处用木器轻轻锤打出均匀的亮点。几个小时过去,一个漂亮精致的锡器就完工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