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五社区共订“新乡约” 废除“游丧”陋习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1:03:42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启动仪式现场 林杰 摄

  7日上午,晋江市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启动仪式举行,青阳街道永福里、青华、阳光、锦青、霞行等5个社区共同签订“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通告,号召全体社区居民一致摈弃殡葬陋习,将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到底。

  启动仪式上,有关人员宣读了《关于在青阳街道民俗文化区开展“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的通告》,通告内容包括革除抬棺旧俗、缩短出殡路线、节约丧事开支、维护公共秩序等,把移风易俗向前再推进一步。

  据悉,在城镇化进程中,晋江市青阳街道的传统村落渐渐被新型社区取代,旧习俗与新生活的冲突也日益突出。位于晋江五店市对面的民俗文化区集中了一批宗祠祖厝,是永福里等五个社区的殡事民俗场所。每当逝者西归,那里便喧闹异常,十六人抬龙杠、一公里游丧更常使交通困顿。面对改俗迁风的大形势,青阳街道办召集了永福里等5个社区居委会、民俗区管委会、老人会、红白理事会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协议商定殡葬陋习改革工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