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五社区共订“新乡约” 废除“游丧”陋习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1:03:42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晋江五个社区共同签订“深化治理改革、共创文明乡风”通告林杰 摄

  “深化民俗文化区管理改革,是五个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老人会和社会贤达民主协商的结果,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治丧陈规陋俗问题,具有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赢得了大家的点赞。”晋江市青阳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杜绝大操大办既减轻金钱开支也避免人情负担,缩短出殡路线,简化出殡仪式有利于改善环境和交通情况,维护公共秩序。

  “青阳是晋江老城,庄姓居多,明嘉靖年间有过庄用宾立乡约、举乡贤、改乡俗的佳话。如今,记载这段史实的‘青阳乡约碑’,依然高高耸立在五店市的乡贤祠里。今天我们在同样的地方共订移风易俗‘新乡约’,意义非凡。”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多多表示,400多年前,古代先贤立乡约、改乡俗,使青阳“人和盗绝,一时为盛”。如今,先贤的后人和社区居民在政府引领下再立乡约、再改乡俗,必将使古老的传统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本网记者林杰 通讯员 王荣锋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