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五社区共订“新乡约” 废除“游丧”陋习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1:03:42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位于晋江青阳的乡贤祠,里面屹立的《青阳乡约记》石碑记录了当地明朝乡贤改俗迁风的佳话。林杰摄

  【短评】抒写新时代的“青阳乡约记”

  今天,青阳街道永福里等五个社区共订“新乡约”,笔者不由想起明朝官员庄用宾和洪富两位先贤。在晋江这个富有乡村自治传统的地方,“乡约”自古就是改俗迁风的重器。400多年前,青阳人庄用宾立乡约、举乡贤以美乡俗、淳乡风,为五店市留下一段移风易俗的佳话。洪富撰写的《青阳乡约记》石碑,依然高高屹立在青阳的乡贤祠里。如今,青阳“五社区之约”,将推动古老传统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五社区之约”既是晋江党委、政府力推移风易俗催化的新生事物,也是城区居民主动适应城镇化生活方式的革新之举。我们相信,生活在社区里的广大居民必将“以礼相规,以法相检,以睦相守”,“五社区之约”必将“立斯名而责其实”。唯有如此,才能告慰庄用宾、洪富等改俗迁风前贤的初心,才能抒写新时代的“青阳乡约记”。(陈多多/文,作者系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晋江市委文明办主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