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传播文明服务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08:57:19 王婷 来源:平潭文明网

  声音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平潭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 江新民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生动展示,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因此,各相关部门应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和群众需求,落实《志愿服务条例》,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的运作,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拓展志愿服务工作理念,主要是与建设国际旅游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相融合,做到志愿服务长效化;要激励群众参与,结合平潭实际,推动制定志愿服务激励制度,让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及保障住房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并与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挂钩,从而促使志愿服务制度化。

  志愿服务需要专业能力的支撑

  ——平潭岚城乡上楼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曾宁旖

  志愿服务要走得更远,既需要社会成员高尚情怀的积累,也需要专业能力的支撑。平潭的志愿服务可以借鉴台湾社区一些好的志工经验,让志愿者上一些专业培训课程,让他们实质性地学到专业化的知识,然后再利用这些知识去做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做一个有用的志愿者,不再局限于志愿者的数量,而要更注重志愿者的“质量”,从而提升志愿服务的能量,汇聚起更多的社会正能量,把爱传递得更远,希望志愿服务的未来可以走向更专业、更有能量。

  助人亦是助己

  ——平潭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 林文

  作为一个志愿者,我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

  我们所从事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中让那些弱势群体露出了笑容。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同时,它也提升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现代青年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