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出《文明家校路》倡议 为礼让司机微笑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9-01-02 09:24:18 雷妤 来源:厦门文明网

外国语学校学生在学校附近的斑马线上对行人及车辆进行文明督导。记者 陈理杰 摄

从校门到家门口,这段不远不近的距离,往往是家长和老师最担心的一段路:街边香气逼人的串串,担心孩子们受不了诱惑;早晚高峰车流不息,担心孩子嬉笑追逐危险。

家校路上,安全自然第一。2018年9月刚开学,厦门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厦外”)给回家路继续“加码”,一份份倡议,在学生们心中埋下文明的种子。

文明无形,如何让十多岁的孩子入脑入心?厦外有自己的经验,他们策划“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系列活动,在校园发起《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倡议。该活动从厦门市153篇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18年厦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十佳”创新案例。

作为今年全市“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系列活动的延续,12月28日,在厦门外国语学校《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倡议书基础上,厦门市委文明办联合厦门外国语学校、海西晨报社向厦门市发出《文明家校路》倡议,从家校路上的礼让斑马线延伸至其他文明行为的引导,让文明之风从校内吹到校外,辐射到家庭,进而影响社会。

文明延伸 小处着手学生入脑

若说文明礼貌,厦外的学生已经做得不错了。有家长说,每年厦外举办外语季活动,学生见到每位家长都主动叫声“老师好”,让他们着实过了一把老师瘾。

不过,学校觉得这些并不够,老师们想着:如果能把文明之风从校园延伸到校外,带动每个家庭,进而影响社会,该有多好。在今年新一轮的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中,厦外提出了“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的文明品牌,把校内文明教育延续到家校路。

文明见微知著,学校把着力点放在微小的事情上。比如,不能无视给自己礼让的车辆,至少要对司机们微笑,点赞或说声“谢谢”;外出时要在包里装一个小袋子,做到垃圾不落地。

学校发出“我不做 我注意我知道”倡议书,以学生口吻承诺家校路上不吃东西、不随意丢弃垃圾、不追逐打闹、文明礼让车道、安全出行、仪表大方等6大方面的文明行为。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强调,他们把文明故事制成PPT,在班会上演讲,且每周在国旗下发表不同主题的讲话。

孩子们“入脑”了吗?老师们说,孩子们记住了,从今年10月学校开展的“争做文明厦外人”主题征文中,孩子们字里行间体现了对文明家校路的感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