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康美镇:倡导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2-29 17:44:25 来源:文明风

东沈村移风易俗会议

文明风12月29日讯(通讯员 谢雯)今年来,东山县康美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坚持常抓不懈,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突出专项治理。将殡葬改革作为今年的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以东沈村为殡葬改革试点村,全面开展专项治理行动。5月份召开工作推进会,摸清各村(社区)殡葬活动底数;印发《文明殡葬倡议书》800份,倡导群众消除攀比心理,缩减丧事排场等事项;组织镇相关部门及东沈村老年协会、宗亲族老、殡葬仪式主持人等30多人,在试点村东沈村召开葬礼仪式改革讨论会,搜集建议意见;对修建豪华墓、“活人墓”、毁林建墓等行为坚决打击。同时,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服务基本保障体系,主动为丧属办理领取骨灰盒手续,协助做好下葬服务,实行24小时服务制度。我镇遗体火化率达100%。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人的示范作用,带头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带头签订公开承诺书等;利用元宵文艺晚会平台,将移风易俗融入节庆民俗活动;开展移风易俗问卷调查活动,四个季度“三率”均达到90%以上,并逐季上升;改造提升三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马銮、东沈村多功能运动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设东沈村“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宣讲、道德文化讲座、等文化活动,传播中华优秀道德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向上;恢复美山村“古学堂”,通过体验传统文化礼仪、讲述观吉祖等乡贤事迹的形式,定期定点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推进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

三是常态监督检查。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落实移风易俗纳入干部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镇纪委全程介入,跟踪督促移风易俗工作,每季度联合镇宣传办等有关部门开展一次移风易俗监督检查,对全镇8个村1个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

(东山县康美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