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以多种形式深化优良家风 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11:42:18 来源:文明风

“家风墙绘”展示优良家风 涵养社会新风尚

莫炫嫁妆、婆媳和睦、尊老爱幼、移风易俗……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墙绘出现在晋江市新塘街道南塘社区的东区大道和学区路,令路过的行人忍不住驻足欣赏。

今年来,新塘街道纪工委结合南塘社区实际,邀请当地绘画艺术家龚喜庆为社区主干道路绘制墙画,将好家风融入其中,直观开展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宣传,以好家风涵养新风尚。这些墙画成为南塘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居民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南塘社区居民黄阿姨说,她每天接送孙子经过这条路,这些画面让她想起了小时候,以前的生活历历在目,父母的谆谆教导萦绕耳边。社区年过六旬的郭阿伯说“:每当经过这里,他还会抓住这些现成的教材,让孙子了解村庄的历史、清正的社风和优良的家风,教导孩子铭记家训,树立良好品格。”

“润物细无声才是最好的教育。”晋江市新塘街道纪工委书记黄若凡表示,没有大道理,用墙画百姓喜欢看、看得懂的方式传播好家风,才能把好家风植入百姓心中,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

打造家风文化馆 让文明家风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屈膝跪地、拱手作揖、递茶…… 今年母亲节,由新塘街道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感恩父母·行跪拜礼”仪式在木延文创艺术中心的家风文化馆举行。

现场,主办方以弘扬中国礼孝文化为主题,教导孩子行“跪拜礼” 的标准姿势,并为父母奉上一杯热茶。活动还举行了花道培训课程,孩子们将自己亲手 DIY 的礼物送给妈妈,现场气氛热烈温馨。

据介绍,为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家风礼仪,2016年,新塘街道与木延文创中心联手打造家风文化馆,并定期组织学校开展相关活动,让文明家风礼仪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同时,新塘街道在后库社区开展文明家风“闽南四句”微展播活动,一方面弘扬“闽南四句”的传统创作文化,另一方面宣传文明家风家规,并从中挑选25首优秀“四句”作品,以图片、文字、音频相结合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展播。(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