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凝聚工作合力推动移风易俗全面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7:54:08 来源:文明风

教育群众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途径。在工作中,我们采取宣传车、宣传标语、微信等广而告之的方式,营造舆论氛围;采取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进行一对一宣传的方式,强化宣传效果;采取文艺演出、新闻报道先进典型的方式,增强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微信、电话等形式通知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的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采取事主直接体验、亲身感受、现身说法的方式,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教育,实现了群众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变,移风易俗各项要求也就顺理成章,各项工作也就水到渠成。通过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只要我们相信群众,把情况和问题向群众说明白,把道理讲清楚,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任何矛盾都可以解决,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在农村婚丧嫁娶、升学、满月、搬家、甚至迁坟都要大操大办,每年用于人情往来支出高达几千元,每年有几十天要放下农活去帮忙,真的是劳民伤财,苦不堪言,如今提倡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真是件好事!”。石牌镇各村的村委公开栏里张贴的“推进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倡议书吸引了村民的眼光,纷纷称赞叫好。政府帮助群众减负,继而带动群众自行减负,不仅让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而且让群众更深刻地体会到党委政府强烈的为民情怀。全县通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发放了大量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做到移风易俗活动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同时,大田县电视台推出专栏或专题报道,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再次体会到,推进任何工作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只有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拥有更多获得感,群众才会感到有了奔头,有了盼头,从而产生更大的劲头。

党员干部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示范引领。首先,全县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万余份,带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群众起到了示范模范作用。县纪委设立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举报电话,在“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实施过程中,该县瞄准“关键少数”,对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提出“六个不准”纪律要求,并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单位人员违反规定不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按相关规定对单位责任领导予以追责问责,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全县还建立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双告”“一提醒”“一承诺”机制,强化示范引领,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今年共对171名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进行登记并发放提醒卡。

其次,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了“书记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县委书记抓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抓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抓村支部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再次,着力通过督查促进工作,建立了移风易俗信息传报制度,各乡镇每天上报辖区内各村丧葬情况,县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乡镇上报情况与殡仪馆提供的信息相互印证,做到每一例丧事都有登记、有监督、有服务。

再次各乡镇都建立了巡查制度,到各村居监督检查红白事办理情况。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尤其村级党组织得到了加强和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更加凸显,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依赖、拥护更加强烈,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