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滋养”美丽城乡 莆田市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5:17:5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在莆田的城市乡村走一走,不难感受到一股蓬勃向上的文明新风:北岸忠门镇“红娘之家”成立、市直单位以建设“平安家庭”为核心主题开展活动宣传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持续熏陶树立文明乡风。

北岸忠门镇:从此红娘有了“家”

  忠门镇“红娘之家”成立大会

“金童玉女需搭桥,门当户对靠牵线。一手托付两家事,双眼卓识好姻缘。”——诗中描述的就是红娘在一段姻缘中所发挥的作用,因此,红娘的职业道德水平高不高,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地方的乡风文明程度。年关将至,为打好今年移风易俗攻坚战,忠门镇召集全镇广大媒人加入忠门镇“红娘之家”,让红娘们从自身做起,倡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11月09日上午9点,忠门镇“红娘之家”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镇部分领导班子成员、镇移风易俗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居)主干以及移风易俗联络员、忠门镇“红娘之家”成员近100人。

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借助成立“红娘之家”的契机,继续遏制农村在婚娶事宜方面存在的高价聘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问题,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解读了《北岸开发区深化移风易俗“百日攻坚”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并提出要力争在“两节”(元旦、春节)前后做到全镇平均彩礼稳中有降,一般彩礼不超过8万,特殊情况不超过16.8万,“两套账”得到有效遏制,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高效、持续推进。?

随后,由忠门镇“红娘之家”的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她倡议红娘之家的成员们要响应政策的号召,以“移风易俗降彩礼,排忧解难架鹊桥”为从业宗旨,以自身树典型,一同争做“良心媒人”。

紧接着,红娘之家的成员们纷纷在承诺书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带头表率,用实际行动来抵制“高价彩礼”之风,倡移风易俗新风尚。

最后,该镇党委书记卓国忠对“红娘之家”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办出亮点特色,倾力打造移风易俗工作新名片;二是凝聚智慧力量,示范带动塑造婚介服务新形象;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标本兼治树立忠门文明新风尚。并希望参会人员能够精诚团结,同心协力,关心、支持“红娘之家”的工作,推进“红娘之家”良好运转,持续助力文明新风倡导,让移风易俗成为忠门文明生活新常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