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店镇民俗日办文体活动 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1:13:22 颜梅丽 戴舒静 来源:厦门文明网

  珩厝社区在民俗日举办奖学活动。张天骄摄

  民俗日举办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许竞雄摄

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通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等形式,减轻了辖区群众的经济负担。不仅如此,新店镇还鼓励民俗日举办文体活动等,摒弃大操大办、攀比成风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党员带头不宴请,居民纷纷响应

每年农历四月十六,是新店镇后村社区一年一度的“竖灯篙送王船”民俗活动日。以往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设宴请客,一户人家少的也要办两三桌,多的有五六桌。

今年农历四月十六,后村社区热闹依旧,全社区内竖起53根挂满彩旗的灯篙,第二天还将造好的“王船”放到海滩上点燃送走,祈求风调雨顺。“民间信仰不变,但后村社区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家家户户今年都不设宴请客了。”后村社区主任郭永和告诉记者,办一桌酒席,价格在1000元左右,所以每家每年花在设宴的费用,少的也要3000元,多的要五六千元。据粗略统计,后村社区有1000多户人家,今年全社区都不宴请,可以节省开支四五百万元。

除了减轻经济负担,不宴请也消除了很多交通安全隐患。郭永和说,以前有宴请习俗时,从当天中午开始,社区各条道路都停满了车,交通拥堵,一直要到当天晚上11点左右才能缓解。每年这一天,交警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都要投入大量人力来疏导交通。今年社区没请客,农历四月十六当天,交通顺畅。

宴请习俗已经延续多年,后村如何让全社区都自觉做到不宴请的?郭永和说,社区除了利用LED屏、横幅、倡议书宣传移风易俗外,还发动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在社区各个微信群内主动提出民俗日不宴请。居民看到后,纷纷响应号召,自觉加入不宴请的队伍,这才有了今年的大转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