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侯培育文明乡风"套路"深 以文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1:14:37 来源:福州文明办

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持续深化文化扶贫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惠民活动,为培育文明乡风奠定了坚实文化基础。

  闽剧下乡演出

固根基 完善文化配套

“这批图书是去年上级部门给我们送来的,对于我们这些想学习知识的农民,可真是一场‘及时雨啊’!”竹岐乡半岭村村民林大伯一边翻阅图书,一边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为切实满足农村百姓的阅读文化需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去年福州市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竹岐乡半岭村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共为半岭村的“农家书屋”送上农业种植、农技知识、生活百科等方面的书籍共129册,价值3000元。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了半岭村民查信息、学本领、长知识的“宝屋”,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新鲜的“图书大餐”。

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在优化城区公共文化设施的同时,也逐步提升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基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全县人均文化事业经费支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闽侯县秉持“一乡一特”的建设思路,目前已完成14家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升级建设,建成“农家书屋”322家、图书流通点26个、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292个,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和农家书屋全县覆盖。

此外,为更有效地发挥文化站、农村书屋的作用,闽侯县还扶持和成立站办文艺队伍70支、村居成立文艺小分队800多支。推行馆办团队文艺小分队文化志愿者建设组织模式,实现组建“十团百对千人”人才队伍目标。即:十支文化馆馆办团队,合并乡镇(街道)百余队志愿者小分队和千名文化志愿者队伍目标。

如今,各类规模不一、类型齐全的文化场所已遍布闽侯城乡,不仅方便了群众开展文娱活动,而且真正做到将文化成果融入基层,让更多人感受到闽侯文化惠民的真正益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