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实验幼儿园:让文明创建如春风化雨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7:55:51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身为龙岩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在这个美丽温馨、和谐文明的大家庭里,我倍感幸福,似乎能嗅到春天的芳香、夏天的清凉、秋天的豪爽和冬天的安详。

自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以来,作为一名亲历者,切切实实感受到学校发生了“喜”的变化。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功能齐全的大型玩具、轻松快乐的课堂氛围得到家长赞誉自不必说,有声有色的德育工作、团结奋进的教师队伍、成果丰硕的课题研究却是我们文明创建的灵魂和核心所在。犹记得去年参加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时,翁敏园长高度重视,多次找我谈心谈话、鼓劲加油,园领导和同事们也都关心备至、悉心指导,让我能够在一轮又一轮的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至今感念在心。这就是精神文明的力量,它已然根植于我们幼儿园每位老师的内心,让人如沐春风。

这仅仅是我们幼儿园文明创建中的一个缩影,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可资借鉴。如何提高创建实效?我认为,一方面,要在校园建设上“内外兼修”。如建设文化长廊、优化办公环境、完善硬件设施、排查安全隐患等,都是关键所在。今年暑假,我们幼儿园对大型玩具区进行改造,增设了很多更加安全、益智的大型玩具,让幼儿能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成长。另一方面,要在文化建设上“点面结合”。文化具有凝聚、激励的作用,重点是要解决归属感和价值观问题。如在三八节、 五一节、教师节、国庆节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幼儿爱妈妈、爱劳动、爱祖国的情感等;再如,关注孩子的不同兴趣与爱好,充分挖掘幼儿的不同潜能,组织“篮球社”“艺术团”;再如,重视教师技能提升、加强园园交流、注重人文关怀等等,都能让师生有共同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使命易晓,致远惟艰。文明创建需要一个个关心幼教事业的你我他共同呵护,用一颗颗热忱的心去经营,秉持一颗初心,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为幼儿的茁壮成长提供更加美好而又舒适的环境。(龙岩市实验幼儿园 江来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