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文明永远与我们相随相伴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42: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人类在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世界“四大文明”,唯有“中华文明”至今没有断层,真正原因就是中华文明强大精神力量,形成中华儿女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如药,给人健康;文明如光,给人力量;文明如泉,滋润心田;文明如桥,沟通思想。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说文解字》告诉人们,“明”字由日和月组成,日和月均能发出光亮,意思说:日月同辉,天下大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历来就素有“礼仪之帮”之称,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明弦歌不断,其所汇聚而成的强大文化软实力,正是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

让文明永远与我们相随相伴,就要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文明是根植在人们内心的修养,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在约束条件下的自由,文明体现一个人在平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彰显为他人服务时的一抹微笑,为他人遇困时的一次帮助,也是碰到别人时的一个温馨提醒或歉意。文明是一件最容易也不容易,也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把文明礼仪挂在嘴边,铭记于心、说得出、做得到;表现出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著名作家夏衍老年时重病缠身,临终前突然感到十分难受,秘书就说:“我去叫大夫。”不料,老人极其艰难地说了一句:“不是‘叫’,是‘请’,说着老人便昏迷了过去,而且再也没有醒来,这句话就成为了他的遗言。扎根于心灵的谦恭,高尚的人格,这种精神力量,永存于人们心中,受到大家的敬重,影响着人们如何敬畏文明之心,践行文明之举。

让文明永远与我们相随相伴,就要形成良好道德素养,文明来自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一个国家的发展与文明的关系密不可分,作为炎黄子孙,懂文明,讲文明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是从孝敬自己的父母开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夫孝德之本也”,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敬不孝,这么面对社会上的他人,文明重在道德素养。梁启超曾经说过:“欲维新吾国,当维新吾民”。文明同样需要素养来浇灌,需要素养来打理,有了个人素养,才能让我们的精神家园不再荒芜,我们的文明觉悟与要求才会提高;有了个人素养,才能让人谨记,在个人之外还有社会生活,在私人住所领域之外,敬畏公共文明空间,这样才能让人有所为,有所不为,达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目的。文明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让文明永远与我们相随相伴,就要形成律己行为规范。律已行为规范,它不仅是个人素质、家庭教养的体现,而且是文明的力量,有时也表现为一种无声的约束力,在生活中要知礼、讲礼、善礼,做个文明人,不要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以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按照交通指示和标志行走,不闯红灯;要保护环境卫生,绿色生态,不践踏草坪,不随手摘花,生活中处处都显示着道德品质。文明需要大家来参与,文明的氛围要靠大家共同来营造,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了文明,就会变得雅致,不再庸俗;有了文明,就会变得高洁,不再糜烂,人们远离陋习,移风易俗,走近文明,这样人生将会变得熠熠生辉,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和谐美丽,才能做到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的真谛。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