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把乡风文明根植农民心田演绎美好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40: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一定意义认为,在理论上,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这个软件不能软;在实践上,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难点,这个难点要突破。乡风文明要充分尊重乡村本位和农民主体地位,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组织农民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中,以培育乡风文明行动为抓手,按照“乡村规划布局美、乡风民风美、致富圆梦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村乡土文化美”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提升起来,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间田野, 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乡村之美,美在綿远流长的乡愁记忆,更美在细腻无声的文化浸润。在乡风文明活动中,建设小舞台、文化墙和文化广场、 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宣传阵地,开展中国梦致富圆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在农村大地上落地生根,无处不在。乡风文明建设需从乡村实际情况出发,用好农村各种传统文化资源;要始终尊重农民的文化需求和文化创造,着力塑造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让乡风文明“种”进农民心田里,演绎新时代农村美好画卷。

强化教育引导,把握农村发展政治方向。首先,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把农民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搞明白,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其次用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在乡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再次,组织好科技文化知识学习活动,注重专业和就业技能培养,帮助农民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

保护开发并重,传承各类民俗文化文明。振兴乡村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保留优秀文化形态、保存文化基因,珍惜文化资源、守护文化根脉。首先,保护乡土文化的物质载体。维护古镇、古村落、古民居等历史风貌,避免大拆大建,大力发展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保护和发展民间文化,传承独特的风格样式,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其次,开展好节庆活动,用好各类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发展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无形资产积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设施,运用市场力量,加大财政投入、理顺发展机制,借助农村民俗文化发展各类创意产业。应该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把乡风建设与乡村旅游和新兴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各具特色的小镇和专业村,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建设乡村文明的示范村,同时,移风易俗,消除陈规陋习,依靠群众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农村乡风文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