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杰、张梦清:临危不惧 舍身相救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26:53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陈秋杰,男,1970年2月出生,漳平市溪南镇溪南村村民;张梦清,女,2007年10月出生,漳平市溪南中心小学学生。2018年9月22日,他勇救一名落水学生,她为救同行伙伴不幸牺牲,他俩彰显危难时勇于救人、挺身而出的献身精神。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傍晚,张梦清与黄雅淇、陈灵棋三位同班同学到漳平市溪南镇感化溪“石狮潭”河畔玩耍。因溪南镇前晚普降大雨,岸边淤泥厚积湿滑,河面水位较高,三人又离河面较近,陈灵棋不慎摔倒滑入水中掉进河里,张梦清同学见状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上前到落水点旁营救,伸手抓住了陈灵棋的手,想将她从水中救起。但因年幼力薄、体力不支,不幸被湍急的河流带入水中,黄雅淇见状大声呼救,并迅速跑回距离事发地点约50米的家中求救。下林村村民陈秋杰此时正在自家家具店中休息,突然看见黄雅淇在距离家不远处河滩往回跑,并大声呼救着:“救命啊,有人落水了”!陈秋杰听到呼救后,顾不上换鞋,就一路狂奔至河边,发现河里有一名女生在挣扎,并且还在往下游漂着,情况十分危急。陈秋杰果断跳下河坡,不顾杂草和荆棘的阻碍,下到河里,依靠自己出色的水性,将落水的陈灵棋紧紧抱上了岸。上岸后,问讯到场的附近村民接过陈灵棋后发现她呼吸已经停止了,陈秋杰一听,顾不上已经十分疲劳的身体,马上开始为陈灵棋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随着泥沙和河水慢慢从嘴中流出,陈灵棋重新恢复了呼吸,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表示,如果没有陈秋杰的及时急救,陈灵棋将会有生命危险。这时的陈秋杰,刚从冰冷的河水中爬上岸,双腿被河边矮坡上的树枝划伤,满是血迹,脚上的鞋子也在救人时丢了一只,可他仍在继续在岸边搜索着另一个落水女生张梦清,嘴里念叨着:“还有一个,还有一个…”无奈当日天色已晚,河水浑浊,仅能救起漂浮在河面上的陈灵棋同学,而张梦清同学则不见了踪影。9月23日上午11:26,经过市消防大队、市曙光救援队、溪南镇村两级干部的长时间搜救,在落水点不远处发现了已无生命体征的张梦清。

小小年纪的张梦清同学,临危不惧、舍身相救的行为彰显了中华民族勇于献身、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用生命谱写了自己可歌可泣的短暂而漫长的一生!

陈秋杰在他人危难时勇于救人、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与得失,充满正义感和正能量,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没有比别人更高的文化层次,但他从实际行动中告诉我们:当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义无反顾地去拯危扶溺;当别人遇到困难,急需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不顾私利,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