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8:15: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9日讯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广泛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中秋节期间,蕉城区以“传承文明,情寄中秋”为主题,组织各文明单位积极开展节日民俗、走访慰问、社区联欢、美化净化环境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中秋民俗活动。9月12日,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与文体科技馆幼稚园联合开展了“天灯奔月,福满家园” 中秋节主题活动。中心通过开展拜月礼、三行国学礼仪辑礼、放天灯祈福(用氢气球代替)等民俗仪式,让参与者尤其是未成年儿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中秋佳节深刻的文化内涵,同时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传统文化真正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9月12日下午,金涵水库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做月饼活动,大家围在一起,一边相互探讨着月饼的做法,一边专心的揉面团、包馅,压型,一个个圆润的冰皮月饼就制作成型了,通过十分钟的冷藏后,大家一起品尝亲手制作的月饼,都非常的开心;蕉城区机关幼儿园2019年9月9日至9月12日开展了“传承文明,情寄中秋”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把礼仪渗透到各个细节处。活动以班级集体的形式来开展,渗透在五大领域中,通过社会领域《参观节日的街道》《中秋节的来历和传说》、科学领域《邀请小班弟弟妹妹一起吃月饼》、语言领域儿歌《味道好极了》、艺术领域活动想象画《月亮的遐想》《欣赏各种各样的月饼盒包装》音乐:歌曲《爷爷为我打月饼》等系列活动,另外在环境布置上展示了幼儿在节前观察月亮、绘制出的“月亮变化册”;在语言区投放相关月亮知识的图书;悬挂灯笼,水果图案营造热闹的节日气氛。

开展中秋猜灯谜、诗歌朗诵会。9月11日三都镇文明办在三都镇人群集中地方放置灯谜,供群众猜谜,相关负责人保持现场秩序并做好善后工作,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之情,扩大了传统节日的社会影响,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蕉城区实验幼儿园各班级在中秋节前夕开展中秋诗歌朗诵会,小朋友们以朗诵和表演的方式,用稚嫩童声吟诵诗词歌赋,通过古诗词朗诵与传统节日交融,从小得到传统文化丰厚滋养;9月6日下午继光社区组织辖区小学生开展“传承文明•情寄中秋”经典诵读活动。参加诵读的有社区志愿者、留守儿童及辖区学生20余人。社区志愿者为小学生细致地讲述了中秋节的由来、习俗及嫦娥奔月的故事。随后未成年人诵读《中秋月》、《静夜思》、《水调歌头》等经典美文并给他们送上节日学习用品,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中秋节的意蕴,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宁德十中在端午前夕开展了迎中秋经典诗词诵读活动,以诵读传统经典诗词来欢庆中秋佳节,诵读内容及形式丰富多彩,在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秋习俗,激发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开展美化环境活动。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蕉城区司法局以“传承文明,情寄中秋”为主题,开展美化净化环境活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蕉城区社会福利院开展公益劳动,现场由福利院工作人员安排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打扫卫生、陪护、拔草等公益劳动项目。通过公益劳动,不仅激发他们的爱心、责任心和敬老爱老意识,让他们学会奉献,更是弘扬了传统美德,树立了文明新风;区人社局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一月一活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社区开展全方位的清理工作,确保卫生整治不留死角,同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城市有关知识,号召居民们共同参与创城。区人社志愿者每月坚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进行;中秋节前夕,金涵水库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城南镇岐头村开展“一月一”卫生整治活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创造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迎接中秋佳节。

开展中秋送温暖活动。蕉城区发改局班子领导成员分别于8月30日 、9月11日深入三都、赤溪、洋中各挂钩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中秋饼等节日慰问品、扶贫资金等。切实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林朱发书记为其挂钩的贫困户女儿上大学争取2000元的补助资金,林兆良副局长为钩的贫困户詹春香父亲生病解决了困难补助2000元并联系洋中镇给予其民政临时拨助1000元;端午节前夕,蕉城区人社局干部领导前往洋中镇际头村走访慰问精准扶贫挂钩帮扶困难户,此次慰问挂钩帮扶对象3名,送去慰问金共计1500元,慰问挂钩助学1名,送去助学资金共计1000元;9月12日,蕉城区残联一行5人深入创城共建村坪塔村开展交流座谈会,参加交流座谈会的有区残联理事长、副理事长、坪塔村两委及困难残疾群众等,座谈会上区残联理事长同村两委及困难残疾群众宣传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残疾人要树立坚定的生活信念,积极生活,并走访慰问了10户坪塔村困难残疾群众,为他们送上米、油及月饼,表达党和政府对他们最深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9月12日上午,区城联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以“传承文明,情寄中秋,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福利中心送温暖活动。区城联社党员干部、职工在市福利中心徐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市福利中心的整个园区,并到福利中心的各个功能区了解硬件设施配备及老人们的生活情况,最后与市福利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9名高龄党员进行了座谈并送上慰问品,为他们送上“中秋”节日的问候。

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9月16日上午,蕉城区青少年宫组织全体教师职工认真观看《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共同学习观看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教师职工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的精神,今后要以他们为榜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9月16日,飞鸾镇响应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收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的通知要求,组织党政机关干部职工认真收看《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集体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用道德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履职尽责,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道德的力量薪火相传;9月16日下午,蕉城区商务局全体党员干部齐聚会议室,收听收看《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道德模范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看完颁奖仪式,局里还进行了短暂的座谈,干部职工们交流了观后感,表示要向道德模范们学习,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力。

开展“迎中秋,义诊进社区“活动。9月10日,蕉北灵秀社区联合宁德眼科医院、蕉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传承文明,情寄中秋”眼科义诊进社区活动,社区志愿者先对每一个来检查的居民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医务志愿者用专业仪器为居民进行视力和眼底检查。现场医务志愿者们就白内障诊治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帮助白内障患者朋友们加深了对老年白内障的认识。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中秋佳节,为社区居民送健康、送温暖,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开展“中秋团圆 让‘孝’回家”主题活动。9月10日,石后乡组织志愿者走进石后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开展“中秋团圆 让‘孝’回家”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学生们讲述解读了《中国二十四孝》故事,和学生们讨论日常生活中的孝德和感恩父母、长辈、老师,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也让学生们从中品悟到了道德的力量。

开展绿色出行安全周宣传活动。公司志愿者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优质服务、平安公交”为主题,在现场分发绿色出行安全周宣传资料,向社区群众宣传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理念,引导社区群众做一个遵章守法的人,做一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蕉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