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文明,从百姓的菜篮子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9-09-04 17:31: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4日讯(通讯员 张雅楠)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一片落叶能预示秋的到来。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就能窥见一个城市的美好和文明。

作为居民生活采购必不可少的场所,农贸市场是考察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为人民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农贸市场消费购物环境,是建设文明城市必须攻克的一个重点与难点。

那么,什么样的农贸市场才能跟上我们迈入小康社会的步伐,才是一个文明城市该有的样子呢?

首先应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完善购物环境。卫生差、摊位乱是传统农贸市场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要打造新型农贸市场,必须从基础设施环境入手。

福清市玉屏街道官塘墘农贸市场位于福清老城区生活区中心地带,是福清老牌农贸市场,周边人口密集。根据规划,福清市去年完成对官塘墘市场改造提升。不仅有整齐划一的摊位门面设计,提升整体“颜值”,并且对不同业态的摊位进行分类划分,按照分类特点进行设计,比如果蔬业态的摊位,改造时注意光线设计,水产肉类摊位注意排风、排水设计。焕然一新的官塘墘农贸市场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

其次,农贸市场改造应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过去市场管理方在物业费用、商户管理、区位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多为粗放型,既损害了自身的营收利益,又容易让市场秩序陷入混乱。

福清已完成改造的官塘乾农贸市场、东门农贸市场、宏兴永惠市场等,都选择与专业的市场管理团队签约,实现精细化管理,能有效避免初期在市场环境上得以优化,后期容易出现脏乱差“反弹”的情况。商户也纷纷反映,现在做生意有专业人员管理,有安保人员值班,晚上收摊可以放心回家,省心省力。

第三,农贸市场改造要重点提升交易条件,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的更透明、更安全。近日在福清西区,首家依托“互联网+”运营的智慧农贸市场——宝旭农贸市场也正式开门迎客,为周边居民带来优质便捷的购物体验。在这里,消费者们只需轻点手指,在触摸查询一体机上,便可一览市场内的经营户信息、市场情况、食品检测、进货凭证等,实现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同时依托“互联网+”,无现金快捷支付覆盖了市场的每一个经营户,消费者利用手机支付软件就能逛市场买菜。

近年来,福清市将农贸市场体系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完成了一系列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去年,全市完成了3家城区农贸市场和3家乡镇农贸市场改造。今年福清市计划推动9家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

文明,不是作秀,也不是搞形式主义,它体现在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和精神状态上。作为每个家庭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农贸市场的全面改造让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城市文明的进步。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依然保留了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息,却更整洁、更卫生、更方便,从来来往往的一张张笑脸上,我们看到了美好的明天。(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