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让文明创建成为一场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9-04 16:35: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4日讯  从申报省级文明城市至今的16年来,我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让文明创建成为一场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从普通市民的“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从创建格局的 “单枪匹马”到“全民皆兵”,如今,文明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横七竖八的小广告没了,新粉刷的社区外墙焕然一新;坑坑洼洼的破损路面得到修复,社区广场干净整洁;违停占道的车辆清走了,社区门口的盲道也顺畅了。近日,记者在走访玉屏街道一拂社区时发现,这里的环境正悄然发生改变。

玉屏街道一拂社区居民朱森培表示,现在我们社区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到处都很干净。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主阵地,巷道浓缩了城市的文明。去年底,我市在老城区启动“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整体景观提升、巷道路面修补、墙体立面改造等举措,不仅美化了老城区,还使居民的卫生习惯、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玉屏街道一拂社区干部温蓉表示,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后,环境美了,生活也舒适了。

勠力同心创建城市文明,换来的不仅是市容市貌的变化,更重要是人的面貌的蜕变。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等有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数量已突破20万人。

玉屏街道一拂社区志愿者俞建德表示,为了让我们福清更加美丽,我们愿意参加志愿者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12月5号,作为福建省九个、福州唯一的试点县市,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成立。依托市级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美术馆以及基层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资源,我市先后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节、“百里渠道万人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打造了乡村讲师团、巡河清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生命公园等特色项目。

玉屏街道一拂社区干部温蓉表示,我们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志愿者进行创城宣传、扫黑除恶宣传等,另外还利用春节、中秋节等特殊节日,对一些困难群众进行入户慰问。

文明也让全市上下刮起了一股移风易俗之风,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省钱做慈善,让“福清面子”变成了“福清慈善”。目前,福清市494个村(社区)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一约一会一队”全面覆盖,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镜洋镇玉埔村村书记谢文忠:我们村对红白事这一块,立了一些规定,村民们按规定执行,减少了开支,也很支持这项工作。

针对“起大厝,建大墓”的陋习,我市坚决出击,一方面重拳打击乱建坟墓的殡葬陋习,一方面实行惠民殡葬政策,建设生命公园,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全市已建成71个生命公园,启用25个。

风气正,面貌新。街头巷尾有了一幅幅文明温馨的画面,讲卫生懂礼貌的多了,公交车上让座的多了,公共场所排队的多了,拾金不昧的人多了,守交通秩序的司机多了斑马线上车等人已司空见惯。一帧帧充满素质内涵的镜头拼接起来,绘就了福清城市文明的生动影像。(福清文明办报送 来源:福清广播电视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