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
http://wmf.fjsen.com 2019-07-19 10:05:51 来源:文明风

障碍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可能是门口的台阶,也可能是不连续的坡道,或者是高出地面一截的公交车,而这一次,它是一段没有设置任何警示的危险道路。7月7日晚,坐着轮椅的文军出现在这条道路上,随后,这位截瘫患者从道路尽头跌落到离地约2.2米的地下车库入口处。120赶到现场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没有人想到这会是挡住文军的最大障碍。作为一名无障碍出行的推广者,他一直努力让轮椅走到更远的地方。(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

残障人士考察无障碍设施时身亡,这一悲剧令人扼腕痛心。自从1991年5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把“无障碍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该法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2012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顺利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有关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但不容忽视的是,不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占用设施、损毁设施等情况时有发生。

时下,“无障碍设施有障碍”现象,时有所闻。缘于我们的思想意识上还没有真正把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看作是为对残障人士的一种关爱,是保障他们的权利,而是往往看作是一种形式。源于“思想意识短路”。据《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部分行业企业的无障碍设施存在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影响到了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的发挥。

我国8500万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生活”依然面临着设施老化、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健全等诸多障碍。由于人们的思想认识上没有真正到位,以致无障碍环境建设往往流于好看不中用的形式主义花架子,无障碍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现象普遍存在,有人建没人管,常常碰到的“人为障碍”。许多无障碍设施被随意阻断,被侵占“断线”,残疾人厕所上了锁,公共场所划定的残疾人停车位总被其它车辆占用;盲道上有障碍物,无障碍电梯人根本爬不上去……无障碍设施失去了设置初衷。

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是否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使用管理是否到位,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常言道,看一个城市对残障人的关爱程度要看它的无障碍公共服务设施好坏。目前,我国残疾人已达8300万,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残障人士是社会一个特殊的人群,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近年来,我国陆续通过了一系列保障残障人士权益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部门在市政建设中,也越来越重视为残障人提供方便。但是在具体的现实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消除残障人士内心自卑与沮丧、勇敢融入社会不可或缺的帮助。随着“没有残疾的人,只有残疾的社会”的新国际残疾人公约提出完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已经成每一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民生大事。让残障人群体自在地使用公共交通等设施,能测量出城市的温度,体现城市的品质。给无障碍设施人为设障碍“此路不通”, 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并建立完善无障碍设施使用、运行、维护及监管的长效机制,明晰责任,加强监管,对于给无障碍设施人为设障碍的单位应该设施严厉处罚,倒逼无障碍设施管理责任到位。 (泉州市文明办 吴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