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创城再动员:社区环境建设好 文明创建根基牢
http://wmf.fjsen.com 2019-07-18 17:29: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7月18日讯  社区,是城市的组织基础和细胞,是城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社区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作。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主要指标,都可以在社区内反映出来。只有着力激活社区这个城市的细胞,着力夯实社区这个城市工作的落脚点,才能顺应城市发展的趋势,巩固创建文明城市取得的成果。

社区实地测评范围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离不开社区。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环境质量还是社会综合治理,都与社区息息相关。建成区的全部社区都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范围。目前,芗城区备检点重点是6个街道,77个社区。

社区创城实地测评标准

1、社区氛围布置

深化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融入日常生活:

①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

②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

公益广告宣传刊播情况:

①在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之中,让人们抬眼可见、举足即观;

②在公共场所刊播的公益广告可以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通稿作品,也可以是本地组织设计制作的、体现地方特色的、符合公益广告宣传主题要求的作品。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2、社区公共服务

社区生活环境:

①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

②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

③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

④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

⑤小区物业服务规范到位;

⑥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无障碍设施(新建社区):

①设有无障碍设施;②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社区物业(仅考核提供物业服务的小区)要做到:

①工作人员着装整洁规范,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文明礼貌;

②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

③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报修及时(水电小修不过夜);

④保安、保洁、绿化服务到位;

⑤有高效的投诉、回访处理机制,要做好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3、社区志愿服务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每个社区都要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负责本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每个社区都要成立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负责该社区总的志愿服务活动。

总之,社区要依托社会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志愿服务站,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开展学雷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要做到有经常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和志愿者招募信息、有相对固定的场所、有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有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

4、社区文明素质及公共安全

基层文化设施:

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②晨晚练体育活动点正常运行,晨晚练体育活动点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③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向居民开放的情况。

友善礼让: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公共安全保障:

①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

②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

5、社区未成年工作

有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家教指导服务常态化:

①有专属或共享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

②家庭教育场所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记录;

③有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

社区有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设施和活动安排:

①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站、室)、少年之家、四点钟学校等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

②活动场所有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管理维护;

③在日常放学后和节假日期间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有记录、有图片资料;

④公益性上网服务场所有开放时间、有规章制度、有技术防控措施,确保网上内容健康。

当前,我区正在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治理,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力求将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创建文明社区,就是在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基。

注重品质

在有品质的社区里生活,就要能就近享受便捷的生活服务,能有休闲娱乐的去处。打造品质社区,不仅要让新建小区拥有达标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配套,更要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让居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追求宜居

宜居社区需要高标准的社区管理,要通过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干净、卫生、宁静、畅通、美丽的社区生活环境;要通过加强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建设平安法治社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发动社区每一位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通过推广社区积分制管理等方式创新社会治理,凝聚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创出特色

要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培育和孵化社会组织,让社会组织服务更加精准;在社区拓展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撒下的文明种子在社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基,创建文明社区,就是要把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每一个城市细胞都健康了,我们的城市也就健康了;每一个社区都建设好了,我们这个城市就是当之无愧的文明城市,让我们对照标准,共同努力吧!(文明芗城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