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6-10 12:46:2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0日讯 端午节期间,厦门市思明区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立足居民需求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文化传承、共享诗意的节日氛围。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通过“文化思明”等平台,向全区市民发出“幸福思明,文明相伴;移风易俗,全民参与”的倡议:崇尚节约,反对浪费,举办民俗活动不以排场论高低;旧俗新办,传播新风,将传统民俗日转变为文体活动日、公益慈善日和志愿服务日;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突出文明主题;示范带头,重在养成,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各街道、社区也在开展节日活动的同时,积极向小区居民普及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气。

依托社区书院,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2019年端午期间,全区各单位、各社区共组织近百场活动,充分发挥各社区书院的平台作用,特别是以文化特质突出、影响力覆盖面大的典范、品牌书院为带动,结合书院浓郁的书香氛围和特有的文化内涵,开展文化展示、民俗体验等多样实践活动,通过包粽子、制香囊、游园、专项讲座、经典诵读等各种形式,为市民朋友精心奉上文化盛宴。6月1日,由区文化馆等单位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在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举办,让市民提前感受端午节日氛围,现场通过包粽子、亲子DIY香囊、亲子“划龙舟”、舞台表演等形式,引导全民参与互动,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特有魅力。6月2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悦读六一,诵读端午”活动,依托金榜书院优雅宁静的环境,邀请亲子家庭参与悦读和节日互动,此次活动同时也是书院自启用以来开展的首场节日文化民俗活动,今后还将继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的节日”主题相结合,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节目。6月7日-8日,“思明2019端午文化鸿山体验日”即将在鸿山书院(鸿山社区书院)举行,将结合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等,提升市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志愿服务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开展“送关爱,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与居民共同度过温馨佳节。如嘉莲街道爱心社工走进辖内社区,走访慰问社区内残疾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困难家庭等,送上暖心粽和爱心礼品,同时面向老年人等群体,开设爱心讲座,让居民真切感受到节日的温情和社区的浓浓关爱,共享浓情粽香;思明城市义工则组织老师开展家风家教课堂,讲解传统习俗文化,邀请亲子家庭一起品味端午习俗,传承优良家风,增进亲子关系。(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