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突出“三到位” 推动节日文明旅游成为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19-05-07 15:23:18 来源:文明风

思明区旅游志愿者

文明风5月7日讯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和文明旅游氛围,提升游客来厦旅游满意度,厦门市思明区抓好宣导、服务、保障“三到位”,推动节日文明旅游成为常态。

一是突出宣导到位。注重做好节日旅游氛围营造,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渠道加大文明旅游宣导,推动文明旅游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如借助思明旅游智慧平台,积极推送文明旅游相关信息和温馨提示,宣传文物保护、诚信经营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旅游景区、古厝老街巷等文物保护点的旅游宣传,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做到文明出行、文明乘坐、文明举止、文明观光、文明入住等。2019年五一期间,共向游客发布文明旅游、错峰出行、拒绝黄牛票贩、黑车假导及旅游公共服务引导等信息70余万条;发放《曾厝垵手绘地图》、《鼓浪屿手绘地图》、《简易资讯卡》、《幸福思明寻城记》等旅游宣传资料0.6万份。

二是突出服务到位。加大志愿服务力量,依托志愿服务驿站等文明城市窗口,多支志愿服务队在辖区旅游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展现良好城市形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厦门的城市形象增添光彩。其中,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在“守护厦门蓝”垃圾分类环保公益项目下增设“厦门园林植物园文明观园项目组(服务点)”,组织志愿者于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在厦门园林植物园开展文明旅游倡导、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干净有序的景区环境,自2018年暑假进园开展活动以来已开展33期,参与志愿者409人次,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2019年五一期间,思明区旅游质监所招募旅游志愿服务者60人次,开展文明引导和咨询服务工作,现场接受游客咨询6500人次。

三是突出保障到位。强化部门联动和机制保障,为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保驾护航。将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文明旅游工作的一大重要抓手,召开全区垃圾分类扫盲区工作会议,印发《思明区商场、超市、酒店等经营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操作规范》,普及生活垃圾四分类的定义和内容,并按照商场、超市、酒店、市场等不同区域特点,明确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分类宣传引导设置规范、分类收集容器清洗消杀要求及分类收集、运输规范,引导各区域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点、规范点、辐射点,提升思明旅游名誉度,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新时尚。依托一站式“5818768”旅游投诉受理平台,有效运用专项检查机制,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市场整治,2019年五一期间出动联合执法力量45人次,随机检查景区讲解员旅游服务质量情况41人、国导1人,随机检查旅行社导游规范带团情况40人,受理旅游情况反映电话6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700元。

(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