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持续丰富社区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05-28 15:53:2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8日讯 “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上周二下午,循着歌声,小编来到锦绣社区文体活动室,只见室内座无虚席,一名老师一边弹奏电子琴,一边指导学员演唱并纠错,老年学员们人手一份乐谱,练唱《再唱山歌给党听》。

每周二14点30分,步文街道锦绣社区68岁老人袁静都会准时走进社区文体活动室参加音乐班的学习,将近五年的坚持,原本对音乐一窍不通的她,如今不仅学会了许多歌曲,且4次登台演唱,让晚年的美好生活在歌声中流淌。

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2014年步文街道锦绣社区几名退休老人发挥余热,筹办了社区老年人音乐班,让老人在此陶冶性情、修身养性,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几年来,该音乐班不断受到老人的欢迎。

锦绣社区现有常住人口8000多人,60周岁以上老人400人左右。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社区老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日益迫切。锦绣社区音乐班创始人郑老先生说:“周边无供老人专门学习的场所,前往市老年大学路途较远,有些老人出门要坐车不方便。因此,我们想办公益音乐班,让老人在家门口学习。”

经过努力,锦绣社区居委会为支持音乐班无偿提供了固定的学习场所;龙文区教育局下拨了1万元的教育费,为音乐班购买教学器材等提供了资金支持。此外,郑老先生还动员儿子出资1200元作为班费。2014年9月份音乐班正式开班。音乐班作为公益课堂,由专业老师进行授课,一年两个学期、每周两节课,主要学习现代歌曲和合唱曲的演唱。开班近五年来,每学期都有四五十名学员,至今至少服务了400多人次。

“在音乐班里我们一起唱歌、聊天,心情愉悦。”袁静开心地说,往后自己还要一直学下去。“音乐班,为社区老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友、沟通的平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音乐班副班长杨月丽说,有好几个学员都是从创办开始坚持学到现在。

如今,锦绣社区音乐班早已名声在外。凡是辖区有文体活动举办,都能看到音乐班带来的精彩表演。服务的对象也从本社区逐渐扩大至周边小区,让更多的社区老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