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五大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农村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4:57:18 来源:文明风

县里组织对全县所有自然村的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排查,对18个乡镇、266个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调整,通过党员群众推选,将860余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使红白理事会成为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管理群众的自治组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是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我们坚持群众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坚持工作力度、群众可承受程度与群众满意度有机统一,既考虑传统风俗,又考虑时代要求;既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又坚决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中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通过几上几下,反复论证,各乡镇根据民俗习惯,出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德行善行动标准。广平镇突出“孝敬”主题,在农村开展赡养老人协议书签订和公示工作,各村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全县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万余份,带头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群众起到了示范模范作用。

县纪委设立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举报电话,在“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实施过程中,县瞄准“关键少数”,对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提出“六个不准”纪律要求,并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单位人员违反规定不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按相关规定对单位责任领导予以追责问责,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双告”“一提醒”“一承诺”机制,强化示范引领,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建立了“书记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县委书记抓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抓党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抓村支部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通过督查促进工作,建立了移风易俗信息传报制度,各乡镇每天上报辖区内各村丧葬情况,县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乡镇上报情况与殡仪馆提供的信息相互印证,做到每一例丧事都有登记、有监督、有服务。各乡镇都建立了巡查制度,到各村居监督检查红白事办理情况。

以强化目标责任为抓手,促使农村扶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大田县扶贫攻坚三年会战(2016-2018年)实施意见》和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帮扶、产业帮扶、易地搬迁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金融帮扶、党建帮扶“八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开展脱贫攻坚“四季攻势”行动,实行对标攻坚、挂图作战,采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行每季度一次现场会、每月一督查一通报、“3+1”约谈等制度。建立镇村主体责任、牵头部门主导责任、县直单位包扶责任、党员干部挂包责任、企业社会帮扶责任“五大责任体系”,向各乡镇下发《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扶贫目标任务。各乡镇比照责任书,逐条梳理,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脱贫攻坚承诺书》,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全县大力推广“一家四业”产业扶贫模式,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一是建好一个家。2016-2017年共有2249人(国定1358人,省定182人)异地安下了新家,2018年611人正在实施中。如华兴镇仙峰村,采取统规统建的形式,以大田土堡为原型,设计了25㎡、50㎡、100㎡三种可供选择户型,建成“福平楼”,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因人口少用地选址、配套设施难问题,实现“拎包入住”。二是“房前”劳务业。通过“公司+贫困户”的形式,建设“扶贫客栈”,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务工不出乡、不出村。有16%贫困农户通过“房前”劳务业增收脱贫。三是“屋后”种养业。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建“扶贫大棚”,引导贫困户发展原生境金线莲、林蜂养殖、肉兔养殖、果蔬种植等特色种养业。有35%贫困户通过“屋后”种养业增收脱贫。四是“院内”手工业。引导贫困户制茶、编制小手工艺品、来料加工等手工业;同时,引导龙头企业组建“扶贫班组”,开展送技术、送设备、送原材料和成品包销的模式,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在家上班,实现“增收不离家”。有33%贫困户通过“院内”手工业增收脱贫。五是“屋顶”光伏业。鼓励贫困户发展光伏产业,全县完成建设规模16.425兆瓦,年可发电1804万度、收入1768万元,实现每个贫困户年增收7500元,每个贫困村年增收4.5万元,每个贫困乡年增收30万元。

县里制定下发《关于县领导、县直单位挂钩乡镇、村的通知》,县处级领导分别挂钩18个乡(镇),88个县直单位挂钩贫困(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组织、卫计、民政、教育、保险等部门制定相应扶贫措施,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部向全县266个村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卫计局落实了贫困户新农合个人缴费等健康扶贫政策,开展了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暨生育关怀宣传义诊活动;民政局落实了贫困人口低保兜底扶贫政策;教育局落实了贫困户义务教育资助及高中阶段免交学杂费等教育扶贫政策;人寿保险公司为贫困户办理了大病住院保险等。

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大田县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全县18个乡(镇)和东风农场都成立了乡村扶贫担保基金,截止至12月底,全县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9608.08万元,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所需资金问题,为贫困户顺利脱贫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创新扶贫监管。建立“三单”制度,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单”制度,实行每周一通报,利用微信群晒进度、比成效,并适时点评、跟踪,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规范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下发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流程,贫困村、贫困户退档退卡工作流程,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工作流程,“雨露计划”培训工作流程,扶贫小额信贷办理流程,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办理流程等9个重点工作流程样式,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操作。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检查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22日-25日对各乡(镇)的扶贫工作进行“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督促检查,避免多头重复检查。

全县开展“千名干部结穷亲”,调整充实全县挂钩帮扶干部,按照“一对一”帮扶原则,一名干部挂钩帮扶1-2户贫困户,明确挂钩帮扶工作责任,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具体帮扶责任人。加强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实现县内就学的义务教育贫困学生与教师一对一帮扶指导,贫困户与“家庭医生”全签约,确实解决贫困群众健康、教育需求。开展“百企帮百村”“巾帼扶贫”“慈善募捐”等活动,引导厦门大田商会等驻外商会,以及广联木业、红狮水泥、裕田生态农业等企业与2个市级贫困乡、68个贫困空壳村“联姻”,从助学、助业、助医、助房、助灾、助困等6个方面参与精准扶贫,做到脱贫不脱钩。到户“长期扶”。开展“千名干部结穷亲”活动,于今年9月份进一步调整充实全县挂钩帮扶干部,按照“一对一”帮扶原则,一名干部挂钩帮扶1-2户贫困户,明确挂钩帮扶工作责任,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具体帮扶责任人。加强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实现县内就学的义务教育贫困学生与教师一对一帮扶指导,贫困户与“家庭医生”全签约,确实解决贫困群众健康、教育需求。

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16户8483人;有34个贫困村、38个空壳村,吴山、武陵2个市级贫困乡。2018年,全县有25个贫困村、19个空壳村和1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武陵乡)实现摘帽。截至日前,全县共2814户8473人实现脱贫,脱贫率99.88%,给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