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五大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写农村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4:57:18 来源:文明风

目前全县各类文艺培训机构30多个,南音社团、汉越剧团、舞狮队、秧歌队等已成为农村文化服务的有益补充。同时成立大田县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制定并实施《大田县文化志愿者管理制度和《大田县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方案》,并成功招募800多名文化志愿者。农村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三进家庭”,文化进家庭、传统美德教育进家庭、移风易俗教育进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乡风进农家”活动,促进了乡风文明程度的提高。屏山村办起了“农民俱乐部”,村里购买了扬琴、二胡、笛子等乐器,成立了农村钢管乐队、舞狮队等。组建了农民娱乐部。在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舞龙、迎花灯、舞狮、戏曲等文体活动,在为乡村群众义务服务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建设镇文化站组建“草根乐队”,每逢节假日登上百姓舞台,为群众演唱。采用“以需定供”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该县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一是群众“点餐”。由县文广局每月策划一批文艺节目,梳理出文化服务“菜单”,发放到社区和乡(镇),征求群众意见,收集节目建议,让群众看“单”点“菜”。每年组织特色演出等活动120余场,基本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二是企业“配餐”。充分利用市场运行机制,鼓励企业冠名或赞助承办各类公共文化活动。

县里由浩沙集团冠名、仙顶茶业等10余家企业战略协作,先后举办了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等全国性赛事活动。三是剧团“送餐”。全力打造“传统戏曲进城,现代文艺下乡”服务品牌,邀请农村业余戏剧团进城开展戏剧演出,组织舞动岩城舞蹈团等文艺团体下乡志愿服务,实现以需定供。每年组织剧团到城区开展戏剧展演21场,组织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16场。四是政府“购餐”。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成立民间戏剧协会,实行注册登记制,对注册登记的剧团奖励1000元,每年开展一次民间戏曲展演,对参演的剧团每场演出给予5000元奖励。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坚持对文化市场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局面,公布举报监督电话,设立举报箱,公开社会承诺和办事程序,制定各种便民利民措施。与此同时,还召集民评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举行座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社会监督,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以开展移风易俗为抓手,形成社会崇尚文明勤劳节俭新风。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大田县关于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纪委。以坚决纠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现象,整治占道搭棚治丧、占地毁林建墓等歪风陋习为切入点,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倡议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