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各地红火闹元宵 花样民俗活动传承文明薪火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09:08:27 来源:龙岩文明网

元宵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连日来,龙岩市花样繁多的民俗活动各放异彩,庙会、闹春田、花灯会等庆元宵活动在全市各地精彩上演,市民们在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共迎元宵佳节。

 

“庙会”现场

  新罗东肖庙会:表达新年新希望 

  正月十二的庙会,是新罗区东肖镇特有的民间节日。东肖庙会由来已久,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并于2013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关”是庙会的重头戏之一,这项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不仅吸引了当地人前来捧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去围观。

  民间文艺队和专业剧团纷纷来此献艺,戏剧、舞蹈、采茶灯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当地群众和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亲友们驻足观看。除了精彩的演出,东肖镇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生、禁毒、反邪教、移风易俗、电信诈骗等宣传服务活动,吸引众多群众踊跃参与,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新春文化氛围。

 

舞龙节目

  近年来,东肖镇党委、政府加大移风易俗活动力度,加强对庙会的引导,组织民间文艺队、专业剧团编排健康、向上的节目进行演出,同时联系市、区有关单位开展下乡便民和咨询活动,赋予了庙会新的内容,受到群众欢迎。

 

村民们扛着关公在水田中狂奔

  长汀童坊“闹春田”: 祈求新一年五谷丰登 

  2月16日,正月十二,一年一度的元宵狂欢——“闹春田”在长汀童坊镇举河村举行。

  当天,待祭祀结束后,临近中午时分,村民们把关公的塑像抬到泥田里,村里身强体壮的男村民都会相邀下田,在上一年收成最好的水田里抬着菩萨奔跑、打转,直至前一组的人有些疲态后又快速换上另外一组人重新奔跑、打转甚至相互角力,一组一组的人抬着佛像在水田里狂飙,不停的打转,溅起幸福的泥点,荡起欢快的笑声。

 

每年的“闹春田”都能吸引来众多游客

  随着活动的火热进行,抬关公的人数愈来愈多,直至几十人抬着在泥田里面带笑容、撒着欢地前行,不时有摔倒的人起来又接着奔行,却见那猎猎的红旗依旧招展。最后,所有参加活动的村民捧起水田的泥浆相互追打嬉戏,场面激烈而壮观。众人皆沉浸于这泥田乐事,观者无不乐开怀,目送着村民虔诚地将“泥佛”洗浴干净后才兴尽而归。

  据悉,“闹春田”是长汀县童坊镇独特的客家民俗活动,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同时增进村民间的感情。活动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一睹这传统而又精彩的甩泥佛表演。

古建筑黄氏宗祠前舞龙灯

  连城芷溪花灯:灯火璀璨迎盛世

  正月初十,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连城县庙前镇芷溪村,夜幕降临,一阵锣鼓声骤然响起,一个个通红透亮、点缀着99盏灯火的椭圆形大花灯,在人群的簇拥下,从古色古香的老屋里出来,在青砖黛瓦的古巷、乡间小路上呼啦啦奔走巡游,引来沿路满街喝彩鞭炮声。在星空下,十几个花灯排成长龙,在古村落街巷游走,甚为壮观。在千年古村落的唯美背景下,精美璀璨的花灯,正穿越久远醇厚的传统,点亮着芷溪村的百年乡愁,照亮着盛世新春。

  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芷溪村,游花灯是具有300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活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自苏州,保留了古苏州的花灯艺术和锣鼓音乐,每个花灯有99盏灯火,由琉璃杯装棕油点亮,通透澄莹,熠熠生辉,多时达百余个花灯,组成一支花灯长队,首尾相接、明烛夜空、花团锦簇、琳琅满目、美轮美奂、十分壮观。

璀璨华美的花灯在夜间巡游

  按照祖例,每年由黄、杨、邱、华四姓轮流为头出花灯。花灯出游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高潮为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二。每支花灯队伍由20多人组成,按选定的路线出游,斋戒严格,正月十二“回礼”,灯回到家中,把玻璃杯从小花灯内取出,留一盏在灯内,将玻璃杯移到各个房间继续点,表示“添丁”。

  今年新春期间,按轮值恰好轮到芷溪杨姓背园片区出花灯,背园杨姓人口不多,据了解今年花灯数量仅30盏左右,与去年正月大姓黄氏轮值“百灯会”相比较为逊色。但村里在古建筑黄氏宗祠开展了第三届芷溪村民俗文化节,举行划旱船、走古事、舞龙、十番音乐、花灯等民俗演出,增添了新春的文化气氛。尤其是国家级非遗芷溪花灯精彩上演,十几个花灯在夜幕的映衬下,晶莹剔透、璀璨夺目、走街串巷,被称为“纸包火”的奇迹,吸引了众多外地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和游客前来观看。

龙灯队伍鸟瞰图

  上杭古田龙灯会:百人共舞送吉祥

  为欢度新春佳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当地群众的节日生活,连日来,一场场热热闹闹的龙灯会在上杭县古田镇上演,处处是一派喜迎盛世送吉祥的景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田镇的街道上显得格外热闹,古田(吴地)红军小镇的龙灯队来到这里,舞龙灯,闹新春。龙灯会现场,记者看到,在腰鼓队和彩旗队的引领下,数百米的长龙队伍蜿蜒前行,挨家挨户给乡亲们拜年。龙灯队所到之处,人们夹道迎接,集镇的商家、住户纷纷燃放烟花炮竹,迎接喜气和吉祥。

舞龙灯活动现场

  热闹的舞龙灯活动不仅让集镇热闹非凡,也感染着前来观看龙灯活动的村民和游客们,他们纷纷接过龙灯队手中的灯杆,加入了舞龙灯的队伍中,切身感受舞龙灯的魅力。

  据了解,古田(吴地)红军小镇龙灯会已经有190年历史,有两条小龙和一条大龙及腰鼓队、彩旗队和锣鼓队。其中两条小龙都是10来米长,由6个人共舞。大龙有320多米长,需要126个人共舞,煞是壮观。

“打新婚”活动现场

永定坎市“打新婚”:祝愿新婚夫妇财丁兴旺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永定区坎市镇有万丁之称的卢姓人都要举行“打新婚”民俗活动,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活动当天,上年结婚的该村卢姓青年男女来到卢姓人五代开基祖──林婆太墓地前,由卢氏德高望重的老人扮演着“酒醉公”的角色,用手中的“擀面杖”滚打新婚夫妇,边滚打,边祝愿他们“多福、多寿、多子”。(龙岩文明网编辑综合新罗TV、福建日报、闽西日报、上杭广电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