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各地红火闹元宵 花样民俗活动传承文明薪火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09:08:27 来源:龙岩文明网

古建筑黄氏宗祠前舞龙灯

  连城芷溪花灯:灯火璀璨迎盛世

  正月初十,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连城县庙前镇芷溪村,夜幕降临,一阵锣鼓声骤然响起,一个个通红透亮、点缀着99盏灯火的椭圆形大花灯,在人群的簇拥下,从古色古香的老屋里出来,在青砖黛瓦的古巷、乡间小路上呼啦啦奔走巡游,引来沿路满街喝彩鞭炮声。在星空下,十几个花灯排成长龙,在古村落街巷游走,甚为壮观。在千年古村落的唯美背景下,精美璀璨的花灯,正穿越久远醇厚的传统,点亮着芷溪村的百年乡愁,照亮着盛世新春。

  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芷溪村,游花灯是具有300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活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自苏州,保留了古苏州的花灯艺术和锣鼓音乐,每个花灯有99盏灯火,由琉璃杯装棕油点亮,通透澄莹,熠熠生辉,多时达百余个花灯,组成一支花灯长队,首尾相接、明烛夜空、花团锦簇、琳琅满目、美轮美奂、十分壮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