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各地红火闹元宵 花样民俗活动传承文明薪火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09:08:27 来源:龙岩文明网

璀璨华美的花灯在夜间巡游

  按照祖例,每年由黄、杨、邱、华四姓轮流为头出花灯。花灯出游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二,高潮为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二。每支花灯队伍由20多人组成,按选定的路线出游,斋戒严格,正月十二“回礼”,灯回到家中,把玻璃杯从小花灯内取出,留一盏在灯内,将玻璃杯移到各个房间继续点,表示“添丁”。

  今年新春期间,按轮值恰好轮到芷溪杨姓背园片区出花灯,背园杨姓人口不多,据了解今年花灯数量仅30盏左右,与去年正月大姓黄氏轮值“百灯会”相比较为逊色。但村里在古建筑黄氏宗祠开展了第三届芷溪村民俗文化节,举行划旱船、走古事、舞龙、十番音乐、花灯等民俗演出,增添了新春的文化气氛。尤其是国家级非遗芷溪花灯精彩上演,十几个花灯在夜幕的映衬下,晶莹剔透、璀璨夺目、走街串巷,被称为“纸包火”的奇迹,吸引了众多外地摄影爱好者、媒体记者和游客前来观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