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风尚好 南安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4:46:16 来源:泉州文明网

石井田东村黄育龙用小儿子婚礼省下的资金为村里老人发红包。图为黄育龙家人入户送红包。

  乡风文明风尚好

  一场婚礼节省费用做公益

  说起年前腊月黄育龙家的那场婚礼,石井镇田东村的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因为规模特别大,宾客特别多吗?恰恰相反,婚礼的规模相比往常来说更小了,宾客也更少了。村民们交口相赞的原因是黄育龙将节省下来的钱捐出做公益事业,让更多人受益。

  黄育龙有三个儿子,此次要操办的是老三的婚事,婚期定在农历十二月二十。黄育龙原本计划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毕竟是最小的一个儿子。“老大老二都是100多桌的喜宴,老三就比照着来。”

  得知黄育龙家将办喜事,田东村党支部书记黄华亮就主动找上门了。两人泡起了茶,黄华亮直接进入主题,讲起移风易俗的种种好处,“现在都在提倡婚事简办,而且我们村正在创建‘和谐村’,也不能给外人攀比的印象”。然而黄育龙也有自己的顾虑,“家里是做生意的,婚事简办了会不会让其他人瞧不起?”

  “要不你把婚礼省下来的钱捐出去,捐给希望小学也好,捐给村里做公益也好,既做了好事,说出去也体面。”黄华亮提出了建议。黄育龙的小儿子小儿媳也非常赞同,“我们觉得这样的婚礼更有意义。”于是,黄育龙决定将原本计划的100多桌喜宴桌数缩减为30余桌,省下的菜金10万元就用来做公益。

  听说镇里的成功医院要迁建,“医院事关民生,必须支持。”黄育龙捐了5万元。黄育龙还向村里老人会捐赠3万元,村里27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能领到100元的红包,余下的作为老人会的经费。最后,黄育龙向田边狮仔份宗亲捐5万元慈善款。

  “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喜事不攀比,还做公益,值得称赞,更值得推广。”采访中,村民如是说。

  据了解,南安将创建“和谐村(社区)”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结合起来,随着“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倡议不断深入民心,在南安的乡村中、社区里,大操大办、炫富摆阔等陈规陋习越来越少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新风尚持续充实村民生活;一笔笔公益捐款不断被投入公共项目建设中……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此外,南安还将家风建设作为“和谐村(社区)”创建的重要内容,积极策划开展“家 征文”“家 文明”“家 楹联”等“家 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以家庭为主体单位,大力传承弘扬优秀家风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养。近年来,扶持培育建成英都镇良山村家训馆、官桥镇“和铺老爹”家风展馆、码头镇畲族文化展馆等3个家风建设阵地,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培育树立良好家风。组织开展“家 阅读”活动,培育建成18个“百姓书房”,评选挂牌10个星级“百姓书房”,构建起群众身边的书香文化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