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乡村春晚精彩纷呈 增添欢乐传播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1:34:33 来源:文明风

官庄畲族乡春节联欢晚会

文明风2月14日讯  正月里来闹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杭川大地上的老百姓通过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传承非遗文化、唱响美好生活,共同祝愿家国兴旺,共度幸福中国年。

山村里奏响“百叶和鸣”。春节期间,一场由庐丰畲族乡扶洋、铁峰两村主办的“百叶和鸣”演奏音乐会在这里热闹举行。当天,省歌舞剧院著名树叶吹奏技艺演奏家、省级非遗树叶吹奏技艺传承人邱少春和他的学生们共同用树叶吹奏了《十送红军》、《荷塘月色》、《映山红》等十多首绘炙人口的歌曲;当地外出乡贤、古筝演奏青年艺术家陈蔚星的古筝演奏,鹭鸟爱叶乐队的倾情献艺,省级非遗项目《五梅拳》、天籁之音“步云山歌”的加盟,使得整台音乐会韵味独特。

树叶是最简单、最古老的乐器,它流行于华夏各民族之间,用它演奏的音乐乐声高亢、悠扬。早在唐代,树叶就作为一种伴奏乐器出现于宫庭之中,音色和小唢呐相似,清脆明亮、悦耳动听。俗话说:“丝不如竹、竹不如肉”,而这小小的一片树叶,却可与人声媲美,并且具有山乡风味。2017年1月,树叶吹奏技艺被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春音乐会”吹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村民欢乐、文明过春节,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春节期间,下都镇豪康村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新春音乐会”。

活动在豪康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述德堂”门前举行,客家音乐汉乐《迎宾客》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帷幕,一首首动听的乐曲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活动现场,当地书法爱好者们还为村民送上新年福,村民们则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述德堂”里陈列的书画展。据了解,该活动在村里已举办了三届,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也树立了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