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宽仁,仁里移风易俗风尚深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8-06 18:08:5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6日讯 (记者 王秀婷)日前,石狮宽仁一位80岁老人去世,记者发现其家属一律采用咸饭菜汤招待客人。这与之前的大操大办酒席形成鲜明的对比,不再是大吃大喝的氛围,反而是简单庄重的气氛,不仅节省大部分资金,更重要的是彰显了对逝者及其家属的尊重。如今能形成这丧事简办的良好新风尚,还要从五年前说起。

宽仁、仁里两个社区本是同一个社区,以前叫“宽仁乡”,里面住着82个姓氏,不仅如此,其是石狮出厨师最多的老城区,可想而知,要推行丧事简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3年3月份,为确保移风易俗倡议获得广大居民群众支持,两个社区的领导班子可是下大了力气:首先召开82个姓氏的代表讨论会;随后,两个社区分别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广大居民群众及老人协会的意见,均得到大家的大力支持和赞同,并积极提出有益意见,最后形成了一份《宽仁、仁里社区移风易俗倡议书》,印发至两个社区的家家户户。

同时只要社区里有老人去世,宽仁、仁里两个社区的老人协会、社区两委以及该姓氏的负责人一行十多人过去慰问逝者的家属,并带上两个社区移风易俗倡议书,向他们说明丧事简办、文明治丧的益处,都得到了家属的大力支持。

该份倡议书里提到,治丧期间不大操大办酒席,三餐及入殓送草桌、中斋桌、出殡桌一律以普通饭、汤招待亲友,取消三载桌;治丧期间控制在5日内;治丧期间及场所严禁聚众赌博;倡导丧事、喜事简办,神事不办,鼓励捐赠公益或慈善事业,发扬乡人互助互爱的优良传统。

据悉,自2012年以来,继新华片区的三个社区以及后花社区、大仑社区后,宽仁、仁里两个社区成了倡导移风易俗并取得成功的片区。如今丧事简办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每位居民群众自觉遵守的《村规民约》。(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