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洛滨村以生态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有产业更有颜值气质
http://wmf.fjsen.com 2018-08-06 17:27:2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6日讯(通讯员 杨志慧 苏炳蔚)乡间公路穿上“花裙子”,农村庭院披上“新衣裳”,河滨绿带、篱笆围墙、田园人家……这个小村依山傍水,富有“洛水之滨”之秀美,故名洛滨村。

洛滨村,位于漳州城东郊,龙文区郭坑镇,背靠五福山,九龙江北溪与龙津溪在此汇流。近年来,该村以“田园农家、洛水之滨”为主题,以美丽乡村规划、富美乡村创建规划为蓝本,以“拆清楚、扫干净、摆整齐、粉清楚”为引导,围绕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做文章”,打造出一个具有水乡风情的生态宜居休闲旅游村落,致力做到有产业、有颜值、有气质。

污水处理成景观

日前,洛滨村污水整治项目投入试运行,经过提标改造的一座处理设施旁,池塘里的荷花嫣然绽放,将夏日农村点缀得更加娇媚动人。污水处理流程变成生态化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休闲、赏荷。

“对于洛滨村西南部片区,我们在原有排水沟的基础上,根据地势及周边水系合理布置截流井,对合流污水进行截流,并通过新建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站。”洛滨村党总支书记郑宝兴说道,处理设施规模150t/d,处理工艺在原有“厌氧池+人工湿地”基础上提标改造为“格栅及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人工湿地”,出水水质为一级A。同时,利用原有右侧湿地打造自然生态净化渠,湿地出水经净化渠自然蒸发、净化后,出水水质也进一步保障提升。

“跟以往‘雨污合流式的自然汇集排放’方式相比,本次整治能更有效解决黑臭水体和内涝问题,改善村庄卫生环境及沿线水环境质量。”郑宝兴表示,洛滨也成为龙文首个水环境治理示范村。

廉政文化淳民风

美丽乡村,看“颜值”还看“气质”。

洛滨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村里宗祠、庙宇、楼堂遍布。其中,洛滨大庙是古漳州府最著名的北溪三大庙之一,这座明代建筑规模颇为宏大,庄严古朴,深受海内外乡亲和游客的景仰。另外,洛滨村还有建于明代的墓道碑和郑氏祠堂,建于元代的罗帕墓,建于南宋的陈氏瞻依堂等多处历史文化古迹。

为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充分发挥宗祠古厝的文化价值,洛滨村通过老人会等收集家风家训,深入挖掘郑和等历史人物的孝道、廉正的精神财富,让良好家风涵养廉政文化。

以“洛水之滨、饮水思源”的孝廉文化为村庄文化定位,目前,洛滨村建设有孝廉广场,主村道两旁变身孝廉文化宣传墙,并开展二十四孝图入宗祠等活动,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

“去年,我岳父去世的时候,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给我做思想工作,希望我能用简朴的追悼会代替大操大办,做全镇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开始我也很难接受,主要是担心被村民议论,现在看到村民不但没有说闲话,反而纷纷要求用追悼会的形式来为亲属办丧,我心里挺欣慰的。”洛滨村村民郑炳其回忆道,得益于廉政文化的熏陶,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