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老赖”就要招招有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7-31 11:35:38 来源:文明风

欠了银行20万元,浙江省苍南县的饶某一直赖着没还。这几天,他突然改主意了。原来前不久,饶某喜从天降: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很快,又忧从中来:学校表示,饶某欠钱不还,上了诚信黑名单,可能导致儿子无法被录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饶某立马还清了欠款。对于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为何要采取“父母失信,子女受限”这一招儿?(7月27日《人民日报》)

“老赖”对于社会诚信的伤害,可以说像恶性肿瘤那样罄竹难书。他们之所以能在不诚信路上滑坡、逗留,一方面,是他们本质问题;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信息不能更好地联通,才使得他们有漏洞可占。如今随着多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全社会织就一张密集的“受限大网”后,对于“老赖”的执行工作有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自古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且我国早有父债子还、儿债父还、人死债不赖的美好沿革。那些被冠以“老赖”的人,不仅忘记了祖训,也忘记了做人的根本。对于债务,除了想方设法逃避,有的更是恶意暴力抗法,对于债权人造成二次或者多次伤害,如此“老赖”,要换回他们诚信的回归,“父母失信,子女受限”这一招不仅可行,而且要大力推广才是。

治理“老赖”就要实打实。浙江省采取的治“老赖”实招、新招,笔者觉得,要加大社会诚信建设,就要拿出硬措施、铁手腕。否则,“老赖”还会在不诚信路上踯躅,总想逃避自己诚信责任。尤其是对于公然挑衅法律尊严的老赖,执行部门就要认真听取社会上的呼声和建议,尤其要请法律专业人士共谋良策。如“父母失信,子女受限”这一招对,浙江省委党校法学部教授林学飞表示,抗拒执行,是对全社会信用的挑战,也是对法律的亵渎。如果不有力打击,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社会信用环境,甚者造成财产损失和不良风气形成。

治“老赖”须招招有力。众所周知,要让“老赖”认识到错误,就要要措施有力,环环相扣,才能对于“老赖”形成威震。否则,他们还会东躲西藏,不断玩“躲猫猫”游戏:本人躲起来,资产藏起来,暴力抗拒执行……如此严重失信行为,除了法院为“老赖”私人定制的手机彩铃,更要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台等媒体,不断增加“老赖”“知名度”,才能让“老赖”体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感觉头上无光、脚下无路,开始诚信归位。

总之,随着信息化建设推动,随着全社会对于惩治“老赖”的齐心合力,“老赖”的“赖日子”也到头了。那些还在不诚信路上逗留的“老赖”,只有早日回归诚信,及早履行义务,才不会搬起不诚信的“石头”砸自己的“脚”。(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