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城市更美好: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扫描
http://wmf.fjsen.com 2018-07-31 08:41:43 来源:文明风

志愿服务 蔚然成风

近年来,漳州市着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目前,全市社区志愿服务站700多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漳州站注册志愿者20余万人,其中已通过实名认证的志愿者18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148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8000多个,总时长240多万小时。与此同时,全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已举办培训班300多场次,培训志愿者人数3万多人,不断提升队伍素质。2016年,在首届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长泰县“找碴我最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项目、“爱满春天”草根义演行动等7个项目入选。

几年来,漳州市涌现出了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15-2017年间,在中宣部等11个部门单位联合推选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长泰县红领巾志愿“小信鸽”项目、云霄县关爱孤儿守护成长(童心彩虹桥)项目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南靖县人民法院土楼人民法庭“土楼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芗城区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部门开展的“最美系列”先进典型活动中,漳州市柯文惠等14个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

德润“花朵” 健康成长

漳州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领导、主题宣传、道德实践等措施,力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15年,漳州市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创先争优树典型。每年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坚持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每年至少为未成年人办一件实事,截至2017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为未成年人办实事项目达200余项,有效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去年全市评选出蔡子龙等15名“美德少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春风化雨育新苗。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网上祭英烈”、评选和学习“美德少年”等“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优秀童谣创作活动,征集一大批优秀作品编印成册,供学生们传唱,有力地增强了未成年人的家国情怀。

建好阵地激活力。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36所,城市学校少年宫28所,实现乡镇和城区全面覆盖。同时,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建设一批学校社区心理健康辅导站,每年为城区未成年人服务近3万人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