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乘坐!首列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昨日运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7-18 10:01:22 雷妤 来源:海西晨报

邀您乘坐!首列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昨日运行

  地铁1号线文明小白鹭主题车厢。

邀您乘坐!首列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昨日运行

地铁1号线“文明小白鹭”主题列车昨上线运行,随处可见“文文”“明明”的可爱身影。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实习生齐月清)经过4个多月筹备,厦门城市文明的代言人———“文明小白鹭”有了自己的地铁车厢。昨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厦门轨道集团及海西晨报社共同策划的首列“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正式上线运行,未来3个多月,市民有望乘坐地铁1号线上的这趟文明专列。

昨日,记者走进“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车厢,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盎然的绿色,车厢地面被布置成“草地”,车厢顶部汇集了日光岩、白鹭女神等厦门元素。车厢既然是“文明小白鹭”主题,定然少不了主人公“文文”和“明明”的身影。

记者看到,6节车厢的车窗、车门、挡板、广告位等均被精心装点,“演绎”出小白鹭与厦门的一幕幕文明故事。特别是在车厢门附近的人流聚集处,每个车门都有一幅“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漫画,引导市民不乱扔垃圾、有序排队上车等。

“好可爱,我女儿让我多拍点照片。”在地铁车厢内,刘先生拿出手机拍个不停。刘先生说,他从建阳来厦门旅游,正好乘坐这趟车到厦门北站坐动车,“来厦门这么多天,最后一天坐上这么有意思的地铁专列,算是一个纪念”。

“一进来就觉得这片绿色很清晰,卡通图案很可爱。”市民李女士每天乘坐1号线从塘边站到镇海路站上班,在她看来,这趟地铁车厢设计“高大上”,宣传内容则很接地气,每一幅主题宣传画仿佛讲述的就是她身边的事。

记者获悉,首列“文明小白鹭”地铁主题列车将运行到10月初,届时或将根据使用情况延长运行期间。上线期间,轨道集团加密了列车运行频次,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乘坐这趟主题列车。

昨日在现场,厦门轨道集团介绍,继今年3月举行的厦门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第四个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之后,文明的种子在地铁1号线沿线播撒,除了对硬件设施改善外,轨道志愿者还定期走进沿线学校、社区宣传文明乘车知识,营造文明乘车的氛围。

主题车厢诞生历时4个月

早在今年3月,“文明小白鹭”创作者刘奎宁专门为“文明小白鹭”主题车厢创作了“请文明乘车”“请文明排队”“请勿大声喧哗”“文明礼让”等8幅主题漫画,从酝酿到出炉,花了近三个月时间。这些画作,市民可以在主题车厢的车门、车厢广告牌处见到。

刘奎宁还邀请著名书画家林良丰为“文明小白鹭”题字。“文明小白鹭的造型与艺术家的文字有机结合,更能增强艺术感,让它的形象更加生动。”刘奎宁说,地铁车厢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它可以让“文明小白鹭”越飞越高,倡导传播文明的力度更大。

从平面的“文明小白鹭”,再到立体的主题车厢,设计制作还需经过一番改良。为了让乘客体验感更强,市委文明办、轨道集团对主题车厢设计几番修改,数易其稿,海西晨报社也全程参与其中,历时4个月最终完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