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多举措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17:00:0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7日讯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德化县文明旅游层次,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讲诚信、重品行、讲热情、树形象的旅游文化环境,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德化县着力在氛围营造、宣传教育、实践引领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工作制度。德化县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深刻认识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德化县文明旅游工作的开展。同时,对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相关组成人员进行了相应调整。德化县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旅游事业局等17个单位组成,各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与协调,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具体措施,建立德化文明旅游工作长效机制。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主干道、建筑围挡、景区、主要媒体等显著位置运用多种形式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设置了一批醒目的文明旅游标语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旅游触摸屏首页上刊播文明旅游提示内容,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印发文明旅游宣传折页,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等,大力弘扬文明、健康、和谐的旅游方式、旅游行为,全方位共同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在旅游咨询中心、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及车站等交通窗口放置文明旅游宣传册和张贴《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海报,在重大节庆活动或黄金周期间组织开展大型旅游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营造“人人都是文明旅游使者”的良好氛围。

三、立足实践,提高文明层次。一是加强游客行前培训。各旅行社在组织出行前要事先让游客签订《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并做好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出游的文明内涵。在旅行社集中开展游客行前教育,通过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手册、观看文明旅游动漫宣传片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建设。成立县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适时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深入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工作,切实提高文明旅游工作内涵。今年来,组织志愿者到德化九仙山景区开展了义务植树、垃圾清理、文明劝导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卫生,有效的宣传了文明旅游的内涵。开展“庆祝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组织广大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云龙谷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联合团县委、旅游局等部门在瓷都广场举办“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文明旅游宣传和劝导活动,发放宣传册2000多册,并进行现场咨询和集体签名活动。三是推进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对辖区内星级酒店(宾馆)、旅行社、景区(景点)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努力树立德化县文明旅游的良好形象。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把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社区等评选内容。表彰德化县2015—2017年度文明风景旅游区1个,以文明景区创建工作引领文明旅游发展。(德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