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志愿服务 谱写文明乐章 ——三明市志愿者活动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17:49:33 来源:文明风

专业发展打造志愿服务的升级样本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强烈,对于志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泛多样,对志愿服务的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三明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发展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业志愿者和专业志愿组织,推动着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

三明在全省率先成立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全市各机关、学校、医院、文化、企业单位等立足本职工作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有效利用社区、大中小学校等资源,积极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义诊志愿服务队等,与乐龄家园、盲人按摩协会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相结合,开展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志愿服务队,制订志愿服务章程,定期走进社区、走上街头,为市民提供专业的免费医疗服务;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流动演出、文化传习、艺术培训和文化“送、种、养”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播撒艺术美。

医疗服务志愿者、文化服务志愿者、电业服务志愿者……三明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都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立足岗位学雷锋,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为社会和谐变奏曲演绎自己独特的音节。

去年以来,一场关爱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爱心行动在三明开展起来。福建蓝天救援队三明支队在市区多个社区发起免费赠送防走失手环活动。除此之外,这个救援队还担负着水面救援、山地救援等一些专业志愿服务项目。

2010年以来实施的“保护闽江源·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以河流保护、植树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为目标,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河岸河面垃圾清理、水质监测、植树护林和倡导绿色生态农业、低碳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

江华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是一个特殊的团队——这群全部由盲人组成的市残联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一双手推出健康、一颗心回报社会”主题公益活动。如今,这个服务队还发动尤溪、泰宁、建宁等县盲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益按摩,他们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为广大市民朋友义务按摩,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从受助群体到爱心志愿者,盲人志愿者们用一双手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准则推向了升华。

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更多的专业志愿者服务团队走向社会。与此同时,三明市委文明办正筹备建立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对接平台,让志愿服务的供需双方能够更加精准地对接。

志愿者,正在为三明这座城市抹上最美的色彩,传递着大爱之情。(曾凤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