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志愿服务 谱写文明乐章 ——三明市志愿者活动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17:49:33 来源:文明风

品牌打造叫响三明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

2012年,三明率全省之先,率先统一志愿者标识、传唱三明志愿者之歌《一起飞翔》,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全市统一了志愿者服务着装和道具,红马夹、小红帽、公共文明引导小旗子和口哨,如今,志愿者的新形象已成为三明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品牌规范化建设的背后,三明市志愿服务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掷地有声。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爱心敲敲门”、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无偿献血……一批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品牌化”志愿服务,成为高质量志愿服务的代言人,吸引着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明市妇联发起的“爱心敲敲门”关爱活动,始于2012年8月。三明市妇联宣教部部长陈春华介绍说,此项活动推行之初,试点社区、村庄首先对孤残老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和儿童等需要帮扶的困难人群进行摸底,并优先在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邻里、楼宇内开展结对帮扶,既方便又有效,也增强了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

巾帼志愿者们通过“爱心敲敲门”活动,当好三种角色:“贴心女儿”,从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方面关心空巢老人;“爱心妈妈”,以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心灵沟通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同心姐妹”,通过就业创业、生殖健康、精神生活等渠道关注留守妇女。一个个温暖的举动,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不空心”。

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累计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会员,如今已占到77.8%。1998年成立的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作为我国第一家成立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如今已成长为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同类型社团。目前,协会拥有个人会员3036名,团体会员40家。

无偿献血理念,随着协会发展不断深入人心,为广大群众所认同。如今,无偿献血在三明各地蔚然成风。协会累计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个人会员就有2363人。2002年,协会制定“终生荣誉会员”1万毫升无偿献血标准,比当时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还高2000毫升。那时,全市只有1人符合“终生荣誉会员”标准。如今,协会终生荣誉会员高达223人,其中209人累计无偿献血1万毫升以上。

“终生荣誉会员”之中,还有一类极其独特的群体,那就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会员。三明在捐献造血干细胞领域的志愿活动,不论是开展的时间,还是成功捐献的数量,都走在全省前列。爱心的涌动,带来了一片片生命的绿洲。

与此同时,三明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与项目运作相结合,全市169个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成文明爱心微城、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光明驿站等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以“满意在三明”为主线,三明扎实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推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党员先锋、文明引导”绿道志愿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