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着力弘扬乡贤文化 让文明风尚融入百姓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5-17 15:00:2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17日讯  乡贤文化是传承优秀文化资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份宝贵资源。弘扬先贤文化重在见人见物。近年来,芗城区深入挖掘、培育、发展、创新先辈先贤的精神资源,选树新时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用乡贤文化涵养社会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融入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一是挖掘乡贤资源,传承弘扬优秀乡贤文化。一是建设家风教育馆。2017年6月首个家风教育馆“鸿湖戴氏家风馆”建成投用,开馆当日,就有100多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二是学习林语堂爱国爱乡的民族精神。林语堂纪念馆内展示林语堂著作200多部,照片100多幅,还有林语堂手迹、使用过的物品等。2016年以来,受教育的青少年近10万多名。三是弘扬开漳圣王文化。作为开漳圣王文化的重要载体,陈元光陵园是漳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前来的观众有1000多名。

二、开展好人故事等活动,发挥新乡贤的引领作用。一是好人故事汇活动。邀请“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黄玉彬、“最美人物”林立宇做事迹报告,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道德实践。二是传帮带活动。时代楷模黄志丽带领一些年轻法官们每周来到社区(村)“黄志丽法官工作室”,为群众答疑解难296次和开展法律服务387次。三是捐资助学活动。漳州道德模范程学勤老人艰苦朴素,2016年却捐款25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三、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帮扶困难家庭。一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我区通北街道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近十支,志愿者和便民服务站等30余个,每年参与志愿服务500多人次,服务时间近2000小时。二是芗城企业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向慈善总工会捐款2249.15万元,其中20名知名企业家结对10个贫困村精准扶贫310万元。(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