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全国文明校园泉州市实验小学:阳光教育谱写文明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5:50:42 林杰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同学们在红领巾失物招领站整理物品

首创“办学共同体”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据悉,泉州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努力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排头兵”,自2009年以来,该校与泉州第三实小、台商区东园中心小学、丰泽二实小等多所城乡学校结盟,构建泉州市首个“城乡办学共同体”。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成员校不断扩大,至今已有20多所,遍布香港、新疆等地。成员校之间在学校德育、班队活动等方面互相学习,资源共享,师生互动,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校长曾旭晴说,学校与办学共同体成员校密切合作,在教学常规管理、师资互派、教学质量评价捆绑、课题研究等方面相互沟通交流,互相促进。

学校长年坚持“开放、交流、共享”的办学观念,积极开展与外地学校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先后跟香港、新疆、西藏等地学校结对开展“手拉手”互访共建活动,进一步拓宽办学视野,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努力推进泉州教育对外的交流合作,为实现教育的“双赢共享共进”作出贡献。

“共同体的建设也要求我们老师要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学习专业,增强教学水平。”泉州市实验小学老师陈璐说,学校把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等情况纳入教师的发展评价,坚持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三位一体”的校本研修模式,构建学科教研、课题研究、读书沙龙、教师论坛、网络论坛、联动教研、“相约星期五”学习短频等校本研修八大阵地,打造阳光教师团队,丰富“办学共同体”教育资源。

此外,该学校还创新合作办学新模式,继2012年与泉州晚报社联合创办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后,2014年泉州市教育局与洛江区政府签订协议,合作创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片区管理,联动办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更多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