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全国文明校园泉州市实验小学:阳光教育谱写文明华章
http://wmf.fjsen.com 2018-04-13 15:50:42 林杰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红领巾种植园,老师向学生讲解种植知识。

红领巾阵地建设创新德育模式

翻土、播种、浇水、施肥、除草……在泉州市实验小学红领巾种植园,三五成群的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这里我了解了蔬菜的生长季节,懂得了粮食来之不易,应该勤俭节约的道理。”五年五班的许悦同学说。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珍爱生命、热爱自然的情感,泉州市实验小学利用校区0.7亩的边角地开辟了“红领巾种植园”。学校轮流安排不同年段的学生到来园里种植、管护,让同学们参与到种植、呵护、管理的过程中,共同体验耕耘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

“红领巾种植园是学校开发和利用校园资源,不断完善学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及红领巾阵地建设做法之一。”泉州市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潘乙平介绍,学校立足校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德育教育模式。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红领巾小导游队、红领巾文明礼仪劝导队、红领巾环保队等十五支志愿者队伍。每支队伍实行“三定一流动”方式开展活动,每年吸收一批新队员,培养了学生服务他人,服务集体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学生参与面超过30%,每年有近百人次获评红领巾志愿服务“岗位之星”。

此外,学校还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建立校外德育公益阵地,包括每年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户外活动,前往社会实践基地进行生活技能训练、劳动体验及工艺学习;到农庄承租田地开展种植活动;到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让爱暖冬”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山区学校开展爱心手拉手公益活动;参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及“全是爱公益超市”义卖活动等。

市民连洁是学校六年级学生的家长,今年清明节期间,她以家长身份参与学校组织的文明祭扫活动,与孩子一起制作小白花、参观烈士陵园、参与网上祭英烈留言活动,在一次传统节日完成了一起小手拉大手的亲子教育活动,意义非凡。“学校注重孩子的行为养成教育与校内外公益活动相结合,包括由各个班级自行组织相关主题的研学旅行,让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

“教育的原点是人,教育的核心是育人,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是创建文明校园的目的之一,也是我们学校实施‘阳光’教育理念的最终取向。”潘乙平说。

1  2  3  4  5  6  7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