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村落切忌乱作为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11:45:32 罗鹏飞 来源:余姚文明网

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

古村落消失的原因是多重的,它与村落自身的“空巢化”、村落中建筑产权的不明确、村民缺少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的意识直接相关,也与不规范修缮村落造成“二次破坏”、相关保护法律法规不完善、过度商业开发和大拆大建等有关联。
  古村落是农耕文明的“活化石”,是活着的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就保住了乡愁,守护好乡愁才能留住根。冯骥才曾说“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不能没等我们去认真翻阅,就让这些古村落在城镇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古村落消亡速度惊人,保护古村落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为了保护古村落,我们不得不与时间赛跑。
  保护古村落必须从头做起,在认定古村落时,就要严格标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陶思炎认为,能够进入传统村落名录的应该是有一定历史、遗迹,保存基本完整,人们生活过或正在生活的村庄。“它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
  保护古村落要重视村落原貌,斑驳马头墙上的砖雕,村口的石刻碑,树冠遮云的古树名木,依山而筑的叠石砌坎,露了牙床的老石桥,长满青苔的深井,隐于村落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都是游子认祖归宗的路标、记住乡愁的特定符号,是世居乡民的情感寄托。寻根也好,乡愁也罢,都必须看得见摸得着,保持原貌,修旧如旧。
  保护古村落,不仅要关注建筑风貌上的岁月留痕,更要聚焦村中人们的生活质量。保护要见物,更要见人。只有传统村落更加宜居,人们在这里生活质量更好,对村落的保护才有更坚实的基础。
  抢救古村落需要政策和法规提供保障。今年12月1日起,《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施行。办法建立了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机制,明确了传统村落认定条件,同时对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传统村落内传统建筑行为制定了处罚标准。此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让各地学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