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城”文明花开繁似锦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09:35:41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碧仙)1月2日,星期二。上午9时许,在位于城厢区建设路的原机关理发店内,店主陈国飞和父亲陈金禄正在为两位老人理发。其中,76岁的周金明3年多来,每隔一个月,都要来陈国飞这里“报到”一次。

“每周二的‘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活动,本来按照规定只要给6—10位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义务理发,但国飞不想让我们这些老人白跑一趟,每次都‘超额’完成服务,所以我们都特别乐意来找他理发。”周金明是当天上午的第11位客人。9点半左右,理完发,周金明在理发店门口一侧的爱心募捐箱里投进1元钱,然后在登记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周金明所说的“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活动,是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一项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自2014年11月11日起,以城厢区为试点,包括原机关理发店在内的10家美容美发店作为首批参加活动的站点,于每周二上午常态化为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义务理发。老人们所交的1元钱直接投入爱心募捐箱,一年后由文明办、工商局等派人过来清点取走,用于公益事业。

“每周二上午都在为老人义务理发,每年大约服务老人530多人次。”陈国飞“意外”接班父亲陈金禄的理发店已有17年。平时,已经69岁的陈金禄并不怎么到店里。只有每逢周二上午,陈金禄才会回到店里和陈国飞一起为老人义务理发。“父子齐上阵,可以多服务一些老人。”陈金禄笑着说。

在试点开展的基础上,“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巩固、拓展和提升。2015年11月11日,荔城区也开始启动该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有21家美容美发店参与进来,累计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服务约1.1万多人次,成为莆田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项目。该项目还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评选为全国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

2017年9月19日,位于荔城区丰美新桥桥头的“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爱心驿站开门“迎客”,成为莆田打造的特色志愿服务站之一。除了每周二上午店内的志愿服务外,每周三、周四上午,21家爱心美发店轮流到驿站为老人义务理发。“更有爱心企业热心加入到驿站志愿服务中来,为市民提供水质检测、爱心义修等服务,让‘关爱老人·一元理发’的服务内容得到丰富和延伸,也使爱心驿站成为服务市民的一个爱心窗口。”荔城区工商局副局长林萍说。

在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门社区,一支由数十位社区老体协成员组成的老人志愿服务队,每月逢5和10的日子都要组织义务扫街、交通督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成为莆田创城和社区建设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南门社区现有常住人口6325人,但在社区成立的“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目前已注册志愿者73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1.6%。老人志愿服务队、义务消防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服务队伍,长期活跃在社区,每年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60次以上。2016年,“南门众心志愿服务站”荣获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南门社区被授予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我到社区工作整整20年,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一路见证着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从几十人发展到如今700多人;志愿者也从党员干部为主,发展到如今普通居民唱‘主角’。”南门社区党委委员苏萍感慨道,一个社区的志愿服务意识提升,恰恰也是莆田这座城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日前,南门社区入围全国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同时入围的,还有莆田的另一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电力义修哥”。

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莆田落地开花。而践行志愿服务,莆田无年龄之分、无地域之别。已经走过13年之久的莆田市飞得更高爱心协会,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如今有上千名志愿者加入;城厢区东海镇东沙村村民自发成立慈善公益群,吸引300多名村民参与扶贫助学、关爱老人、治病救人等慈善、志愿服务;莆田成立妈祖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招募培训市民志愿者8万余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共建、志愿服务同行”“文明交通劝导”“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以来,莆田共组织动员志愿者50多万人次,开展4600多次活动……

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让莆田的文明城市创建,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之花处处开的生动局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