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空香欲拈手
文/杨悦浦
http://wmf.fjsen.com 2013-01-10 20:5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在新时期,中国画在传统创作取向方面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对传统固有的笔墨语言有较大的突破,在绘画内涵上也有很大的延展,从艺人数众多,创作成果丰富。特别是在写意手法和各种题材方面的探求更为突出。陈济谋就是在这一时期得到长足发展的画家。

  陈济谋,号兰子,1945年生,祖籍福建长乐,幼承家学,受祖父在书画艺术方面之熏陶,为其传统文化知识打下基础。后来从师林锴、周沧米等著名画家,在写意花鸟画艺术创作上又获以大的进展。经过多年刻苦努力,创作上能够得心应手,所作水墨梅花自成一体。

  画好枝干,亦即用线,是组织画面的重要基础。其丰富的表现形态说明,陈济谋对各种枝干都做过研究,所抒写的艺术形象及其笔墨力度均有自己的体会和表现方法,老干的苍劲,新枝的挺拔,转枝的遒劲,叠枝的疏朗,近枝的厚实,远枝的轻灵,等等,行笔均可见其功力。所作《梅花忆我我忆梅》一画,丛枝相拥,横斜多姿,行笔恣肆,画中梅冠不多,以少量朱丹与些许淡墨,率意点染,遂得清绝之气,迎来春之明媚。

在用墨方面,虽然很少进行大面积的水墨渲染,只是在老干和点石上少量使用,但在枝干和花瓣的描写上,浓墨的精神,淡墨的厚润,枯墨的劲健等,都运用得很到位,突出了墨色的表现力。他的一些“墨梅”作品有精彩之处,如在圈、点花瓣上从容不迫,作品《吴襄老人诗意》中,著花疏秀,冷香清艳,可谓妙笔生韵。古代一位画梅高手曾说,“用心作画四十年,才能作花圈少圆耳。”可见就是简单的用笔勾圈出的花瓣,亦非一日之功。

责任编辑:邱淑群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